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晚的《新闻联播》,南宁因为这件事亮了!!!

发布时间: 2021-11-25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今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新闻联播》播发了《【新征程开局“十四五”】 

▲南宁相关报道视频从3’32”开始

▲南宁市成立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

10月8日,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在广西南宁正式揭牌,为全国首个以灵活就业人员为服务目标的联动化解劳务纠纷矛盾的机构,标志着南宁市创新建立的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快速调处合作机制进一步升级,在全国率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支持的工作部署、维护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保障权益提供新的、行之有效的解题思路。

▲10月8日,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揭牌

该机制探索建立三个月以来,已为427名灵活就业人员司法确认劳务报酬576.68万元,极大地缩短灵活就业劳动者维权时间,降低维权成本。

解决灵活就业“急难愁盼”

主动作为维权创“速”

以往,劳务报酬案件中大多数投诉人为灵活就业人员,大多数做的是短期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存在着“劳动关系确认难、劳动量确认难、劳务报酬追讨难”的难点,维权成本高,时间长。

针对此问题,今年8月25日,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高新区大队与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高新法庭签订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调处合作协议,在全国率先为灵活就业人员建立起劳务报酬联合调处机制,通过劳动监察执法和人民法院司法联动,以司法确认调解协议书的方式快速解决拖欠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的问题。

原来劳动监察机构调查同类投诉案件,经过受理、调查取证下达行政文书后,如遇被投诉人不支付等情况,一般还需要等待诉讼程序完成(至少6个月)才可能走进申请强制执行程序,手续繁琐、流程时间长。通过司法确认的方式,纠纷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通过司法程序确认后可以直接转入执行环节,权利确认最快可以缩短为3天以内,个别案件可实现“日结”。

该机制探索建立近三个月以来,已为427名灵活就业人员司法确认劳务报酬576.68万元,极大地缩短灵活就业劳动者维权时间,降低维权成本,以打零工维生的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民生得到保障。

保持调处机制“长效长亮”

确立机构维权创“稳”

10月8日,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指导下,市法院、人社部门进一步发挥机制优势,西乡塘区人民法院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将此联动机制升级,正式成立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

▲10月8日,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加挂西乡塘区法院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巡回法庭

该中心为全国首个以灵活就业人员为服务目标的联动化解劳务纠纷矛盾的机构,同时在高新法庭和高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挂牌。高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加挂西乡塘区法院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巡回法庭,巡回法庭的设立将原有高新区协议机制受案范围扩大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西乡塘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受理的涉及西乡塘用工范围内的全部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务报酬纠纷案件。

▲10月8日,劳动监察员与法院工作人员联合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案件调处

促成联合模式“落地开花”

互为推动维权创“效”

此联合调处机制在南宁市率先“落地扎根”,既是司法部门结合职能定位和审判实际积极开展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创新举措,也是人社部门立足劳动保障监察职能快速解决拖欠劳务报酬投诉的积极探索,实现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纠纷调处的双向联动化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互为推动。

“联动中心+巡回法庭”的联动模式也将成为解决全市范围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案件的示范,以点带面、多方协作逐步向全市铺开,全面提高南宁市灵活就业人员劳务报酬案件处置能力,进一步有力维护新业态蓬勃发展等新形势下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

目前除高新区、西乡塘区之外,江南区、邕宁区、经开区等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也展开了与法院等部门的联动维权提速创新探索。如9月26日,江南区法院经开法庭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经开区大队、金凯街道办联合通过“劳动监察调解+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方式,省去诉讼环节,为被广西某公司拖欠工资的6位劳动者作出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涉案金额达11万余元。

下一步,市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加大劳动维权工作改革创新力度,加强与法院、公安、住建等多部门协作,全力维护全市各类劳动者劳动权益,确保“权有所护、劳有所得”。

聚力高质量就业夯实民生之本》相关报道,其中特别提到南宁市成立全国首个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联动化解中心。

请收藏南宁最全劳动维权方式,并告诉亲戚、朋友~

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举报投诉电话(市清欠办):0771-5521504

南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0771-5505377

线上投诉举报方式:

在南宁,用微信投诉老板欠薪的功能正式开通!不用忍过夜!

供稿:南宁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和监察仲裁科,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南宁市高新区人社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