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培育壮大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11-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李鑫

延续秸秆“新生命”绿色循环促增收

——南宁市培育壮大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秋收时节,在南宁市广大农村地区,曾被当作废弃物甚至污染物处理的农作物秸秆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动力”。

近年来,南宁市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通过政策扶持、技术革新和宣传引导,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逐步构建各具特色的秸秆利用产业链,实现生态环保与乡村振兴共赢。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系统显示,2019年和2020年,南宁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为87.13%和87.23%,完成了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综合利用率超过85%的要求。

政府引导政策扶持

综合利用试点项目遍地开花

2020年,市政府印发《南宁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提出要“秸秆资源化、商品化利用,培育和壮大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促进生态绿色农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分别印发了各年度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和技术推广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内容、保障措施和工作进度。全市各县(市、区)按要求认真实施,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加强对秸秆收储体系、产业发展和企业培育,提高秸秆综合利用能力。

目前,我市建立了市、县二级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每年按要求开展包括农作物秸秆产生、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状况为主要内容的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情况调查,摸清了秸秆综合利用的“大数据”。

一年多来,南宁市运用中央和自治区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分别在宾阳县、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良庆区和青秀区等建设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还运用市本级财政2000多万元对收储运和加工环节进行补助。各县(市、区)财政资金计划投入2040万元以上用于秸秆综合利用,有效发挥了政府的引导作用。

总结经验示范推广

农业循环利用模式深入人心

在宾阳县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水稻秸秆被企业回收后加工为饲料和肥料,再度投入农业生产。目前,该县共有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基地)52个,年总产值达2.2亿元。在横州市甜玉米种植基地,玉米秸秆通过“收集—切短粉碎—添加精料—烘干”等流程成为精制饲料,2020年横州市3家秸秆饲料化利用企业生产精制饲料2.6万吨,产值5200万元。

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途径。市农业农村局经总结提炼,形成的典型材料《广西:宾阳开展秸秆利用补偿,以“小切口”带动“大成效”》被收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编写的《农业农村科教动态》,该县在今年6月举办的全国“三夏”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交流活动中作典型发言。南宁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教学,推广宾阳县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的秸秆综合利用补贴与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挂钩的“奖补罚”机制,以及横州市“自然村有堆放点、行政村有收储站、乡镇有收储中心、县有规模化利用企业”的层级式收储利用体系的模式。

南宁市积极开展下乡入村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和悬挂标语等方式,大力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宣传工作;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全市农技推广体系作用,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研究示范,用实际效果示范和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其中,以农作物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以秸秆为原料的草席、草帘等制作,以秸秆为原料的“秸秆—沼气—沼肥还田”等农业循环利用模式深入人心。

因地制宜推动落地

探索建立区域秸秆利用体系

青秀区四野牧业通过收购秸秆加工成饲料发展养殖业,再通过加工畜禽养殖废弃物成为有机肥,实现秸秆综合化利用,年收购加工秸秆10万吨以上。

隆安县超润生物质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收购秸秆直燃发电,再通过加工燃烧废弃物成为有机肥,实现秸秆综合化利用,年收购加工秸秆5万吨以上。

宾阳县通过政府补贴和奖励秸秆还田、给收割机加装秸秆切碎装置和采用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开展秸秆腐熟还田和冬季冬翻堆沤稻草还田作业。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南宁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目前,南宁市拥有秸秆收购加工企业80多家,各县(市、区)根据种养特色和区域优势,按照“培育利用主体—构建收储体系—扶持发展产业”的思路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初步建立起区域性秸秆利用产业体系、技术体系、收储运体系。

此外,针对南宁市耕地地形复杂、地块较小,主要种植水稻、甘蔗和玉米,常年气温较高的特点,我市大力推进以秸秆机械化粉碎直接还田、堆沤后还田、作为农作物的覆盖材料和作为动物饲料粪便还田等为主要方式的秸秆还田综合利用模式,积极推进各县(市、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2020年,南宁市播种面积1334.20万亩、还田面积659.95万亩,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590万亩的111.9%。2021年计划推广秸秆还田600万亩,秸秆还田量占资源量的60%以上。宾阳县和青秀区今年获得了自治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二等奖,各获奖励500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