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加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 2021-11-2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加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驶入“快车道”

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智慧产业城年底竣工  

11月25日,南宁市举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南宁市以交通网为重要抓手,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按下“加速键”,各大重点项目扎实推进,通道运行规模和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南宁渠道”得到全面提质。

南宁市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覆盖区,是重要节点城市和物流枢纽。今年以来,在运输通道建设、重大平台项目建设、通道运行规模和运行效率等方面成效显现,推动新通道建设驶入“快车道”。比如,今年1—10月,交通网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3.7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4.07%,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2.19%。其中,备受关注的南宁至贵阳客运专线(广西段)、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等3个在建铁路项目提前超额完成85.3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取得重大突破,项目可研已经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并通过专家评审,待批复。T3航站楼正在开展建筑方案编制等工作。

物流枢纽功能不断增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据统计,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在今年11月中旬已经超额完成7亿元的年度投资任务,其配套道路同兴路、洪运路等部分路段在今年陆续建成通车,极大改善了进出南宁国际铁路港的交通条件。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1—10月已经完成年度投资5.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9.31%,大幅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新中保税智慧园在今年6月建成并投入运营,科创园一期“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智慧产业城”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1年12月底竣工投入运营。截至今年10月,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运营以来,货运中转总量累计超过110万吨。

另外,机场周边立体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完成投资过半,计划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物流网”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跨境运输呈快速增长态势。南宁市在飞国际货运航线通达东南亚、南亚国家,南宁吴圩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大幅提升,今年1—10月国际货邮吞吐量达1.5万吨,同比增长达81%。中越(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班列超额完成年度开行200列的目标,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场所5月30日封关运营后,中越班列整体运行时间可缩短至30多个小时,极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通过创新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三合一”集约式监管模式,升级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系统,货物总体出口通关时长从8个小时以上压缩到1个小时左右,为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提供了良好条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