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面子”美 “里子”实 南宁乡风文明建设让乡村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21-11-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11月26日,南宁市召开2021年乡风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风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11月23日中宣部召开的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暨乡风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总结乡风文明建设成效,交流经验做法,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和举措,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和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来到良庆区大塘镇太安村,了解太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经验成效,观摩良庆区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嘹啰山歌分享会。作为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该村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嘹啰山歌晚会、篮球比赛、戏曲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同时,着力开展志愿服务,开辟图书角放置红色经典著作、党刊读物、经典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读本等,为党员群众提供阅读空间,发挥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和服务群众的作用,营造浓厚乡风文明氛围。

与会人员还到良庆区那陈镇和平村了解该村乡风文明建设情况,观看南宁市2021年乡风文明建设文艺精品进乡村活动的精彩演出,了解该村培育德孝文明新风、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情况。和平村村委积极组织村民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基层设施建设,推行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等项目,村民自愿让地用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文化亭、文化墙、农家小景观以及微菜园、微果园、美丽桥廊等公共设施,共同营造美观整齐、文化气息浓郁的公共环境。

推进会上,良庆区、隆安县、良庆区那陈镇、江南区江西镇、武鸣区双桥镇伏林村分别作经验发言,为各地革除农村陈规陋习和培育良好乡风民风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乡风文明建设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之举,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乡村振兴为统筹,以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改进村规民约,宣传孝善美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极引导群众摒弃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全市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面子”越来越美,“里子”越来越实,风气越来越好,品牌越来越亮,老百姓的“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