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3届民歌节见证首府人民幸福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21-12-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李鑫

“好日子天天都放在歌里过……”这是壮乡人民唱出的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23年来,南宁市不断推动首府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成为展示南宁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23年来,南宁市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让世界知道南宁、让南宁走向世界;23年来,南宁市把艺术创作与南宁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见证了首府跨越式发展历程,南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南宁市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搭建民歌舞台,让民歌文化彰显生机勃勃的活力和生命力。从1999年至今,《山歌好比春江水》《赶圩归来阿哩哩》《山歌牵出月亮来》等一批新老民歌大放光彩、隽永流传。本届民歌节是南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创造精品力作的重要举措。“大地飞歌·2021”将红色文化与民歌艺术充分融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民歌声声中追溯党的百年伟大征程,在天地山水之间,为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凝聚力量。

南宁市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力推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23年来,民歌节以民歌为纽带,搭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大舞台,共有全球39个国家的112个艺术团体(艺术家)参与,今年还获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西“十佳案例”。“大地飞歌·2021”演绎大量海内外民歌,从“一带一路”组曲《中巴友谊之歌》《美丽的老挝》到不同国家经典旋律《德朗的微笑》《玛利诺之歌》《蓝色多瑙河》,以及首府青年歌手和来自南宁国际友好城市合唱团的“云合唱”《赶圩归来啊哩哩》,用海内外优秀民歌架起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深化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走进去”,助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携手共绘丝路崭新画卷。

民歌节见证了首府跨越式发展历程。“大地飞歌”举办地,从旧城区的广西体育场到埌东的民歌广场、五象新区的广西体育中心和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每一次举办地的变迁,都折射着南宁市经济社会文化的跨越式发展和南宁市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本届民歌节首次在南宁园博园山水园林实景上演,充分运用南宁园博园内世界各国、中国各地园区的特色景观、生态风貌,打造一台中外融通、文旅融合、山水实景的精彩演出。南宁越来越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在“大地飞歌·2021”中,首府各族群众用滚烫的音符、动人的舞姿、炽热的情感,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唱响“让壮乡人民好日子千人唱万人和,天天放在歌里过”的美好旋律。

南宁市将坚定不移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奋力谱写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南宁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