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核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1-12-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多重金融战略一体谋划推进

南宁核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是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强金融工作的重要抓手。12月30日,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情况。2019年以来,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现代金融、强首府战略强金融多重战略叠加,南宁市抢抓机遇、担当实干,多重金融战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南宁核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南宁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长4.9%,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分别高于全国、全区0.9、0.1个百分点,高于GDP两年平均增长0.7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11月末,南宁市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近3万亿元,占全区的39.4%,同比增长8.83%;保费收入占全区的34.3%,同比增长9.2%,连续23个月高位增长,增速在省会城市中全国排第三、西部排第一。

       抓好项目 

加速金融资源要素大集聚


南宁市强化资源整合、突出项目抓手,积极打造金融要素集聚平台;制定现代金融产业链工作方案,重点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金融大厦、黄金产业园,加快现代金融产业链(集群)发展,推动光大永明人寿、浙商银行、财达证券等分支机构落地并开业运营;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指挥部第一批13个重点示范项目12个落地南宁,金融资源要素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逐步显现。

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东盟金融城年内新增金融机构(企业)113家,累计达275家,是设立前的13倍。如今,中国—东盟金融城已聚集了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等16个中后台服务中心;金融大厦入驻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20家、基金产品44个,管理基金规模达5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运营中心已在南宁揭牌,完成了黄金产业园选址、产业规划编制、专项扶持政策拟定,并与头部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创新牵引 

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南宁市深入推进绿色金改和保险创新两个示范区建设,搭建起涵盖组织体系、服务平台、制度标准、产品服务等支持绿色发展的“四梁八柱”,打造绿色金改“南宁模式”,全力服务“双碳”战略,推动设立78家绿色专营机构,建设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一大批平台,率先在全区出台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办法,建立起完善的绿色金融标准。

在保险创新方面,南宁市打造的保险创新产业园形成了28家保险机构集聚的发展态势,并大力推动建设公共食品安全保险服务中心和工程保险服务中心,开展“一县一品,一行业一创新”保险创新大行动,推出林业碳汇等全区首创的保险创新10多项。

我市还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试点,出台《促进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并落地广西首单,5项金融创新案例获广西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案例,“政府引领+基金运作+智库策源”一体化资本招商新模式获自治区深改委发文推广。

服务先行 

债券发行实现多项全区乃至全国首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南宁市升级打造“融资服务直通车”,开展金融服务走进南宁市县(市、区)、开发区活动,建立企业融资服务专员制度,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让融资增量实现了扩面降价优服。

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末,南宁市贷款余额达1.8万亿元,新增贷款1741亿元,贷款增速达11.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279亿元,同比增长38.4%,高于全区16.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各项贷款余额增速26.6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43个基点;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降至0.77%;“桂惠贷”投放惠及1.25万户市场主体,投放金额及笔数均位居全区第一,累计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9.9亿元。

南宁市实施上市(挂牌)攻坚等“五大工程”,企业上市高质量梯队形成,2021年内新增上市企业1家、上市在审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广西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3家。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市新增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18.8亿元,占全区58%,增速高于全区19.5个百分点,债券发行实现多项全区乃至全国首创。

       环境支撑 

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已基本完成


经过多年培育,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基本完成,中国—东盟金融城一站式服务大厅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加快。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我市获评自治区金融生态优秀市,金融风险防控等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自治区督查激励。

下一步,南宁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4·27”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深入贯彻“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要求,深入推进强首府战略,加快金融机构集聚,着力抓好“1+3”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富邦华一银行、交银人寿分支机构、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全力创建供应链金融示范区,继续推动跨境人民币清算在南宁落地;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全市重大战略、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薄弱环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快建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