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环卫一体化试点项目完成业务接收

发布时间: 2022-01-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盘永娜 |责任编辑: 李鑫

日前,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建宁中环洁公司与邕宁区、良庆区、高新区管委会及主管部门签约,环卫一体化试点项目完成业务接收,南宁市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 

环卫一体化试点项目是我市首个集综合保洁、公厕维护管理、垃圾分类、环卫设施建设和运营、智慧投入等业务于一体的环卫市场化项目。2021年初,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南宁市环卫一体化试点工作方案》,以邕宁区、良庆区和南宁综合保税区为试点,由南宁建宁水务集团采用特许经营模式,承继试点区域的环卫业务,实施一体化、市场化改革。项目主要实施内容包括道路、公共区域及沿岸清扫保洁,公厕管理维护,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存量环卫资产接管,智慧环卫信息管理平台等业务。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目前参与环卫市场化业务的企业达80余家,但存在项目合作周期短、单体项目小、制约企业投入、无法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效应等问题。市政府授予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南宁市垃圾处理业务特许经营权并以邕宁区、良庆区、南宁综合保税区为试点,探索建立科学合理、职责明确、调控有力的环卫管理体制,构建“企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公平化竞争、产业化发展、标准化作业”环卫运行模式,实现事企分开、管干分离、重心下移、市场运作,全面提高环卫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经费使用效益,努力推进环卫事业管理“精细化、人性化、数字化、科技化”。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目前正按照工作部署,统筹开展全市垃圾处理前、中、末端各项业务。随着环卫一体化试点项目完成业务接收,我市将逐步形成垃圾处理全产业链一体化格局,进一步落实垃圾处理业务“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部署,为打造具有南宁特色的垃圾处理产业化模式打下良好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