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实施“五大工程” 激活“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 2022-01-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袁郑鹏 |责任编辑: 李鑫

实施“五大工程”激活“红色引擎”

马山县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马山县委组织部印发《马山县“乡村振兴当先锋,千山万弄党旗红”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厉兵秣马”“赛场选马”“沙场赛马”“招兵买马”“鞍不离马”等五大工程,推行22项具体措施,压实政治责任、建强干部队伍、筑牢战斗堡垒、强化人才支撑、推动乡村治理。力争到2025年,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高质见效。

实施“厉兵秣马”工程,抓主题培训促能力提升。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结合乡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驻村帮扶工作等,开展一批学习项目,帮助党员干部群众提高业务能力和生产技能。

实施“赛场选马”工程,抓队伍建设促担当作为。坚持“四个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注重选配熟悉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等工作的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强化乡镇党委对辖区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等工作事务的统筹调配权,激励关爱干部,探索建立乡镇职责准入制度,做到“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实施“沙场赛马”工程,抓筑强堡垒促组织振兴。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及综合研判,对干事不担当、工作不作为、岗位不胜任、群众不满意的坚决予以调整。推行星级农村党组织动态管理,倒逼星级党组织担当作为、创先争优。

实施“招兵买马”工程,抓人才引育促力量集聚。用好各级政策,引导人才资源下沉。打好“乡情牌”,创新回引工作机制,拓宽人才来源渠道。立足马山发展需要,深化粤桂人才协作,持续开展两地干部挂职、交流、培训活动,联合培育人才。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营造尊才、重才、爱才、惜才良好氛围。

实施“鞍不离马”工程,抓党建引领促乡村治理。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和管理,搭建“党组织为村民群众办实事”供需对接平台,拓宽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内容和领域。推动农村党员引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乡风培育、生态治理等重大建设任务,形成党组织主导、党员带头、社会参与的多元工作机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