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快马加鞭抓项目 夯实基础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2-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新年伊始,武鸣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为首府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连日来,武鸣区项目一线快马加鞭、提速争先的步子已经迈开,各项目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抓进度、扩投资,确保项目如期竣工投产、早见效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位于武鸣区太平镇联桂村、均致村的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自治区级重点推进项目,也是广西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随着配套隧道坛均隧道的贯通,该项目目前已进入主体工程设计、招标、征地阶段。为使项目推进顺利平稳有序,武鸣区组织成立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工作专班驻点开展工作,层层动员,做好项目进场道路、通风洞、交通洞等临时用地租地工作,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电站主体工程建设计划开工时间为今年7月,为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在武鸣区党委、政府的推动下,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完善的工作计划、铺开各项作业流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副协调、武鸣区太平镇镇长李贵军告诉记者。

根据测算,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发电量可达16亿度,产值达9.5亿元,每年节约系统标煤45.6万吨,相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2.6万吨,有力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依托该项目建设,也将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交通生活基础设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正是武鸣区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紧紧围绕“1+3”重点任务,落实“五强”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城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奋力拼搏、克难攻坚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终端见效,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武鸣区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以增量提质量”,按照城区“1346”工作思路,奋力建设好南宁北·中国壮乡武鸣新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作出武鸣贡献。

聚力“强开放”,统筹推进贵南高铁武鸣段等交通项目建设,推动区域交通成环成网,以轨道建设引领城市发展新格局,以建设“六宜”教育园区促进产城相促、产学研融合发展。聚力“强产业”,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区位优势,推进新材料产业园(碳酸钙产业园)和林产品产业示范园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发电、风电、光伏等新兴能源产业,推动武鸣沃柑向绿色化、数据化、标准化升级。聚力“强市场”,依托高铁南宁北站、南宁教育园区建设,加快布局一批商业综合体和现代商业设施,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建立健全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基础性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助推企业健康发展。聚力“强投资”,围绕碳酸钙、林产品加工2个重点产业6条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带动石头、木头“两头”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围绕新能源、制造业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不断提高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围绕“项目为王”重点发力,高质量抓好投资工作,科学编制投资项目计划,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加强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同时加强抓项目强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加强项目进展的调度,确保项目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快速推进。聚力“强治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城市安全“三件大事”,推动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和社会治理一体化。

(记者/胡光磊、林荣美、谭乔议、熊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