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科技赋能数据互联 “智慧防疫”筑牢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2-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科技赋能数据互联“智慧防疫”筑牢防线

——青秀区创新运用大数据精准防控疫情


为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青秀区组建创新意识强、开发能力强的大数据专班,运用自主开发的“智慧防疫”系统,在“智慧防疫”平台基础上先后开发了“畅行八桂”一键“三码联查”小程序、重点人员信息数据清洗比对程序,建立起找人、核人、管人“大数据+网格化”智能管理机制,为疫情防控提供“技防”支撑,全面筑牢首府安全防线。

       一键“三码”联查 提升防控通行效率


城中村是疫情防控防线的重要一环。记者在青秀区长堽村看到,进出村的人员、车辆在经过门卫岗时,都会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人员扫码,主动亮出“三码”。

“城中村疫情防控主要难点是进出的人员和车辆多,我们率先在村辖区各大出入口推行‘畅行八桂’小程序,群众一键扫码后,即可‘三码’联查,避免‘多码’切换,实现快速通行。”长堽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云海告诉记者,为方便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三码”联查工作,长堽村委还特地制作了扫码胸牌,极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扫码效率。记者了解到,目前青秀区所辖各镇、街道和仙葫经济开发区的社区小区、农贸市场、交通场站等场所通过扫描“畅行八桂”和广西健康码“扫码抗疫情”小程序,状态正常均可顺利通行,群众可根据自己习惯分别出示行程码和广西健康码,大大方便群众出行。

青秀区建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丽莉介绍,建政街道不仅积极推行“畅行八桂”小程序“三码”联查,还利用好“智慧青秀”平台,精准落实好中高风险地区返邕人员报备、管理工作。为方便群众,该街道还统筹党员、退役军人、辖区企业志愿者、城区部门等形成合力,迅速向一线集结,充实“一网三员”力量,设立党员先锋岗,对城中村等区域进行值守,并主动解决群众的困难。

        严守小区防控关 筑牢居民“防疫墙”


“进出请扫一下‘畅行八桂’小程序。”在盛天茗城小区门口记者看到,小区保安正忙着核查业主的行程码和健康码等信息。“我们积极配合城区政府落实进出扫码工作,严守防控‘入口关’,协助社区安装门磁系统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管控。同时,还为隔离人员配送蔬菜、牛奶等生活物资,让他们舒心、安心、放心。”盛天茗城项目经理辜荣裕介绍。

青秀区住宅小区众多,为全面筑牢首府安全防线,青秀区加大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严守各住宅小区防疫关,筑牢居民“防疫墙”。

“我们对青秀区辖区内所有住宅小区进行无死角全覆盖疫情巡查、检查、督查,督促物业利用好‘智慧青秀’等平台,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发现的‘红码’‘黄码’人员,及时协助物业做好门磁管控,实行居家隔离。”青秀区住建局副局长张武喜说。

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青秀区着力抓细抓实住宅小区各项防控措施,对巡查发现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物业服务企业下发督办通知书,提出整改意见,并开展“回头看”检查,及时消除疫情隐患。截至2月14日,青秀区共出动人员518人次,巡查小区1539个(次),向物业服务企业下发整改通知43份,发放防疫宣传资料734份。

      “智慧防疫”数据互联 把好客运疫情防控关


“嘀,体温正常,绿码,请通行。”在埌东汽车站,进站旅客仅用1秒钟就顺利通过无人值守的健康检测道闸,快速进入候车大厅。客运站是人流量最大的场所之一。青秀区充分借助大数据手段,在埌东汽车站投入使用“智慧防疫”道闸控制系统。据了解,“智慧防疫”道闸控制系统是“智慧防疫”平台子系统,应用于重点场所管理,能将进出人员的健康状况、通信行程情况第一时间反馈至后台,城区可迅速掌握出入人员健康信息情况,减少传统人工手动测温、记录体温的工作量。

防疫不落一人,据埌东汽车站副总经理弄小玲介绍,为了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能顺利通行,埌东汽车站还利用手持防疫终端,通过录入旅客身份证、电话号码等信息上传系统,掌握出入人员健康信息情况,全面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实屏障。

抓好客运站疫情防控,从源头上堵住外来输入。青秀区坚持靠前服务,将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在客运站进出口设置体温检测点、“智慧防疫”道闸控制系统,严格实行出入扫码、亮码通行制度,实现对疫情的精准防控、对流动人员信息的精细掌握。同时,还在各客运站强化宣传引导,大力传播正能量,营造场站疫情防控良好氛围。

青秀区副区长谢伟表示,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强化技防建设,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和精准度,研发推出“畅行八桂”小程序。小程序接入国务院客户端风险地区数据、工信部通行大数据以及地方核酸检测报告等数据库,打破了信息壁垒,将广西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结果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集中在一屏展现,在方便群众、减轻基层防疫压力的同时,夯实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记者/余秋兰、方永针、刘慧、高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