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党建引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创新高

发布时间: 2022-02-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富庶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下,织密“体系网”、唱好“主角戏”、算好“收益账”、健全监督网,多管齐下,带领村级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2021年,富庶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际到账115.5万元,较2016年的25万元增长了362%。

织密“体系网”,厚植基础聚合力。近年来,富庶村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2019年富庶村党总支部获评“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2021年富庶村党总支部获评“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在村党总支部带领下,富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建立了分级负责、分类实施、收益分配、定期会商、资金监管等工作制度,织密“体系网”。

唱好“主角戏”,产业发展促增收。富庶村党总支部根据本村特点,因村制宜谋划本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开发、物业租赁是富庶村集体经济重要来源,这两项年收入约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65%。2019年富庶村建成一座1200平方米的冷库,每年带来收入18.7万元;村“两委”在冷库边打造富庶村特色产业园项目,每年收入12万元。整合冷库附近的158亩土地资源,经公开竞拍以21.98万元/年的价格成交,让土地价值提升了40%,从而打造出一块集农产品生产、加工、储存保鲜、冷链物流为一体的“黄金三角地”。在村党总支部号召下,富庶村大部分农户已将自家土地流转,除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外,还释放了家庭劳动力,农户得以出门经商、务工,进一步增加收入。村里还陆续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务工就业岗位、代种代养分红、入股经营分红等方式,切实增加了村中脱贫户收入。2021年,富庶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减贫带贫覆盖率超过40%。

算好“收益账”,激发活力惠村民。富庶村制定《富庶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秉承集体经济用于集体的原则,坚持积累与分配并重,按照“提取公积公益金—福利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其他分配”的顺序差别化分配定标准,按照16个坡人口,每个人50元的标准,成立集体公益金,每年提取集体公益金近30万元,用于改善各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

在村“两委”指导下,富庶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让村民都能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杨盛、杨文杰、覃宇臻、文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