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人防+技防”全力推动防疫措施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 2022-02-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西乡塘区充分发挥社区(村)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坚持科学、精准、立体、全民防控。城区干部、社区(村)党员、物业工作人员与群众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同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墙。

春节假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蔺潼和同事、社区工作者对辖区住户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住户信息台账,为科学防控打下坚实基础。不仅靠敲门走访的“土”办法,西乡塘区衡阳街道南铁北四区社区还利用微信小程序将入邕报备的居民进行分门别类,采取分层分级管控。“采集完信息后,针对需要居家健康监测的居民,我们做好管控措施和生活物资保障;针对解除封控的居民,我们协助他们做好转码等工作。”李蔺潼说。

社区是疫情防控主阵地之一,西乡塘区各社区(村)通过卡口登记、上门走访、电话询问、微信联系等方式,地毯式摸排5.6万户;统筹利用各类语音外呼系统、可视门铃等,提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对排查数据做到规范填报、实时跟踪;依托健康南宁等小程序,实现外地返邕人员自主登记信息直接入库和观察期动态管理。硬核科技也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在万秀村,“平安万秀”监控系统成为村委监控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好帮手。

“防控任务压力不轻,多亏了这些‘最强外援’。”西乡塘区北湖街道万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梁日华点赞的是护村队和各生产队组建的房东应急队。“依托万秀村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全村共划分为50个网格。在每个网格配备1—2名网格员的基础上,将网格内的村组队干、楼栋长、志愿者等纳入网格管理体系,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梁日华说。

“接到上级命令后,我们生产队立即组建了36人的房东应急队,分为5组,到队里的300多栋楼里‘扫楼’。发现有‘黄码’‘红码’居民,马上与相应的房东联系,并做好后勤工作。”万秀村第六生产队队长卢群英说。

为充实基层防控力量,该城区推动城区干部下沉社区(村),统一编入社区团队,全天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至少1名城区机关干部、1名街道干部和1名社区卫生服务专业人员派驻包联全覆盖,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

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活动,动员8000多名党员投入防疫一线。在医疗救治、布防卡点、防控宣传、道口排查等防控一线成立30多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20多支党员先锋队,设立400多个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党员干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社区居民共同构筑起社区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咱们这个卡点的防护物资配备是否充足?”“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按规定规范登记过往人员情况。”近日,西乡塘区纪委监委组成督导组到南百二级公路石埠街道办兴贤村入城卡点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该城区纪委监委既督又战,全员挺进防疫一线,全力推动城区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为锁牢防控全闭环,该城区防控工作形成“一盘棋”。在安吉、石埠公安检查站和南百二级路等入邕通道,西乡塘公安分局按需调整、加大警力,对检查站入城方向车辆和人员开展实时监测,在检查站内循环播放疫情防控要求音频,引导车辆扫码入站登记;城区“城管蓝”与“环卫橙”双色服务队化身“战斗员”“守门员”“消杀员”“宣传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