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凝聚乡贤力量 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 2022-02-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年来,武鸣区注重乡贤培育,发挥乡贤的带动作用,引导热心乡贤反哺桑梓,以各种方式投身家乡建设,成为一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2021年,武鸣区共有6600多名新乡贤带动各界人士捐款超过800万元,助力城区乡村振兴。

武鸣区马头镇敬三村是一个骆越文化古村落,村中有骆越中府大王庙、王坡、王田遗址、敢刀洞商代岩洞葬遗址等众多遗址。该村是“壮族四月四”传承源地,2014年“壮族四月四”被评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该村决定借势借力借智,进一步开发骆越文化“宝藏”,为村民打造一个“金饭碗”。为此,该村积极沟通在外发展的本地知名人士,与乡贤建立联系机制,开展联络联谊,成立乡贤会,组建乡村振兴文化名村建设前锋队,“把脉开方”,达成“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开发乡村振兴产业,共建文化旅游名村,造福子孙后代”的共识,一系列行动随之实施。

如今,敬三村各屯乡贤倡建的文化、农业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在伏棚屯,骆越王文化园已完成骆越王文化遗址保护建设,即将开始园区道路硬化、歌坡戏台恢复建设和周边绿化美化;在百硕屯,龙母文化园项目已完成园区停车场、花圃建设;在雅家屯,正在推进维修利用古民宅建成展示古骆越(壮族)文明发展史场所,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壮族历史文化。农业方面,敬三村已形成甜茶、沃柑、三华李特色种植产业,并发展了黑山羊、清水鱼、青头鸭、香鹅、土猪等特色养殖产业,乡村充满活力。

敬三村只是武鸣区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鸣区积极梳理特色资源项目、探索乡村振兴途径、吸引能人发展产业,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投身乡村建设、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此外,通过成立乡贤理事会,推荐德高望重、热心服务的新乡贤担任理事会会员,该城区以“乡贤+治理”的模式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如今的双桥镇八桥村那河屯,村屯整洁,风光迷人,让到此游玩的旅客十分惬意。然而几年前,该屯还随处可见废弃危旧房、猪牛栏等。为助推当地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该村新乡贤理事会积极引领,理事长和其他9名会员带领村民自筹3万元资金,义务投工投劳参与“门前三包”“三清三拆”、环屯路建设,发挥村民在建设家园中的主体作用。在拆除废弃危旧房、猪牛栏等1100多间15000平方米后,整个屯的风貌焕然一新。

众多乡贤情系家乡、支持家乡,热心参与家乡建设,让武鸣区乡村振兴步伐迈得更稳更有力。目前,在武鸣区40个脱贫村里,由乡贤主导建成35个科技产业示范园,形成忠党香米、桥东墨羊、四育彩椒等一批特色产业,实现村民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双增收”。该城区共成立乡贤理事会211个,以现身说法、率先垂范等方式,带动3721个村屯形成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村民自治为基础、乡贤广泛参与的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记者/胡光磊、张林忠、方海仕、韦文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