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入选广西首批“南阳实践”工作试点市今年将全面实施流域突发水污染环境应急处置

发布时间: 2022-03-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从2月28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举行的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广西率先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百色5市开展“南阳实践”试点工作,今年将在5个试点市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其他9个市的“南阳实践”工作,以防范化解全区流域重大环境风险,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

何为“南阳实践”?2018年1月,河南省南阳市发生跨省转移危险化学品倾倒淇河的环境污染事件,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前往现场指挥,提出“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思路筑坝拦水,截污处置,修建80万立方米“临时应急池”,成功阻断污染源扩散,受污染水体全部安全处置并达标下排,饮用水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未受污染。

生态环境部把“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思路称为“南阳实践”。“南阳实践”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各地参照思路,成功处置了多起类似环境污染事件。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淇河环境污染事件”是一次成功化解环境风险的优秀处置案例,广西水系复杂,河流众多,积极推广“南阳实践”,为全区开展流域突发环境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思路,对防范化解全区流域重大环境风险,提升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2021年,广西以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为目标,在生态环境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工作思路,积极推广实施流域突发水污染环境应急“南阳实践”。2021年,广西安排资金455万元率先在南宁等5市开展试点工作。这些河流有的横跨国界,有的横跨省界,有的附近分布有重要饮用水水源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期间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广西重点开展“南阳实践”的84条河流清单。根据广西工作方案,从2022—2025年,将通过3年时间完成“南阳实践”全部工作,2022年在2021年5个试点市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其他9个市的“南阳实践”工作。  广西“南阳实践”选取南宁等5市作为试点,主要“试”什么? 

据介绍,对试点区域内河流(河段)干流及其一、二级支流进行排查,将跨国境的黑水河,跨省界的柳江、浔江(西江),河流环境信息较为敏感的左江、右江、郁江(含邕江)、漓江等14条河流纳入实施范围,并建立了《河流(河段)试点名单》,编制印发市级《“十四五”期间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 

汇总基础信息清单。各试点市按照实施技术指南要求,联合自然资源、交通、水利等部门,通过资料收集、影像分析和现场踏勘等方式,对河流(河段)重点环境风险源、环境敏感目标、应急空间、水文信息开展摸排,进行分析。

广西将通过汇总整理建立河流基础信息清单,编制全区流域“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开发“一河一策一图”管理模块,并将其纳入广西“生态云”平台,与水环境管理大数据模块、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模块、水质断面监测模块、海洋监测模块、污染源监管执法模块、固废危废监管模块等“生态云”平台内部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成果共用,不断增强环境应急信息化水平,共同提升全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