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审批流程“精简瘦身” 项目落地高效推进 广西—东盟经开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强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22-03-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潘志安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金合建材高端标准厂房项目行政负责人洪晨睿带齐审批材料,来到广西—东盟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窗口,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到半天时间她就从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证件。证件办理的速度令洪晨睿十分感慨,“下一步,我们就要抓紧建设工期,确保按计划时间建成投产。”


项目建设提速度,市场竞争就能占先机。但是按照以往的流程,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需要跑多个部门,光办证这一项就需要多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这对于抢工期、抢市场的实体企业而言,是不小的掣肘。


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难,正是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办理质效的努力方向。得益于近年来广西—东盟经开区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各领域各环节创新,最大限度精简材料、环节和时限,让证件办理流程进一步“瘦身”,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加速度”。


目前,开发区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办理环节已从过去的30多个压缩到11个,办理时间压缩至25.5个工作日(承诺制17.5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项目办理时间压缩至31个工作日;行政许可事项提速率达到85.98%,即办件比例32.91%,并已实现全程网办,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大幅度提升。


当天,在审批大厅里,还有许多企业负责人前来咨询、办理相关业务。面对各式各样的诉求,如何简洁快速解答是关键。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桌前都放着4份不同项目的彩色审批流程图,图上不同事项均用色块区分,哪些区块属部门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哪些区块是企业责任事项、哪些区块需委托中介服务机构负责,一目了然。


“流程图涉及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房屋建类项目)等四种类型项目,市民根据不同项目类型有针对性地选择项目流程图开展项目前期手续申办,对照相应的流程准备材料,办理实效可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局建设管理类审批股工作人员李桂清说。


咨询过程便捷、审批流程简化、办证效率提高……“放管服”创新改革掷地有声,让广西—东盟经开区企业感受到了便捷,也让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市场主体活跃度大大提高。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开发区新增企业62户,新增注册资本38859.25万元,共有工业、市政和教育类7个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持续优化,以‘承诺、容缺、并联、并行、合并、网上办’等举措为手段,切实为项目落地‘提速去堵’,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广西—东盟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何辉斌表示,今年把做强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高行政审批质效,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对于企业在勘查设计、环评报告编制等法定中介服务委托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探索建立开发区“中介超市”平台,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中介服务机构的信用监管,进一步提高中介服务事项的质量与效率,助力企业项目落地“再提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