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因地施策三产融合 “一村一品”富民强村——宾阳县新桥镇深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22-03-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宾阳县祥瑞肉鸽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饲养员仔细喂养肉鸽。记者叶子榕摄

宾阳县祥瑞肉鸽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以肉鸽养殖为基础,依托屠宰深加工和现代冷链仓储物流,打造闭环产业链;宾阳县新桥镇甘村村委欧塘村整合当地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宾阳县新桥镇聚焦产业兴旺,因村制宜、因地施策,探索发展壮大村级产业经济新路径,着力打造建设一批村级产业园,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发展,推动新桥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产业链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鸽”

位于新桥镇民范村的宾阳县祥瑞肉鸽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建有11个养鸽大棚,培育10万只肉鸽,是新桥镇“一村一品”的典范。

“肉鸽味美,营养价值高,饲养周期短,抗病能力强,养殖肉鸽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该公司总经理刘宏祥说。

2020年5月,新桥镇民范村村民合作社与该公司达成合作经营意向,把民范村黄粉虫肉鸽养殖基地纳入毗邻的百麓生态综合种养扶贫示范园,提高了示范园的经营效益。

公司的发展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热心的刘宏祥带动周边农户一起养鸽子,教他们养鸽技术、提供优质饲料、联系鸽子销路,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在刘宏祥眼中,鸽子浑身是宝:鸽子蛋育种,鸽子粪是高效有机肥,鸽子肉可以包装销售进餐厅、超市。“肉鸽销路一直很好,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这几年,我们一直在筹划连通鸽子产业链,打造成一个全产业链覆盖的综合性特色养殖基地,做到育种、鸽粪做肥、包装销售、全鸽宴餐厅体验‘一条龙’,做大做强,吸纳更多村民就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谈及未来发展,刘宏祥信心满满。

乡村旅游添活力

激发乡村振兴新能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农民稳定增收的有力保障。宾阳县新桥镇甘村村委欧塘村山林和水资源丰富,孕育出众多优质农产品。欧塘村结合实际,以特色发展为思路,大力发展沃柑种植产业,小小的沃柑树结出的不仅仅是丰收的“甜蜜果”,更是当地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欧塘村的桑蚕产业具有上百年的历史。“最初村民以发展传统桑蚕手工业为主,随着时代的发展,演变成为现代化的机器生产。与常见的白蚕丝不同,欧塘村擅长制作色彩鲜艳的丝线,其多彩丝线远销云南、湖南、贵州等地。”村长磨勇诗说。

近年来,欧塘村依托良好的历史人文底蕴和自然生态禀赋,全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建设,在科学规划整治村庄的基础上,引入广西北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联合成立南宁市宾阳县欧塘五指山旅游有限公司,以村集体土地入股,结合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依托宾阳县百益沃柑种植合作社,打造“田园综合、美丽家园”的生态综合农业旅游度假产业园,建设高端康养民宿、露营基地、夏令营野战基地、滑草场等15项休闲运动主题园区和草莓园、花卉种植园等10个田园综合主题生态农业园,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记者/郭少东、蒙焕章、黄日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