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春耕备耕进行时 勤劳播种新希望

发布时间: 2022-03-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田园春色惹人醉。 (杨华摄)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当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南宁市邕宁区各镇春耕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田间地头处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呈现一幅暖意融融、春意盎然的农耕画卷。

春阳渐暖润万物

农资储备促春耕

在蒲庙镇联团村,耙地机轰轰作响,村民忙着耕地、起垄、平整土地、施农家肥……新一轮春耕生产序幕开启。蒲庙镇及早布置,做好各项备耕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对农资市场的监控管理,优先供应优、新品种的种子,不断引导农民进行品种结构调整,逐渐形成集约经营和规模经营。

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新江镇农林综合水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近期对辖区内的农资店开展监督检查,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保障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生产需求。

目前,邕宁区各种杂交水稻和玉米种子、化肥、农药、农地膜等农用物资货源充足。据统计,全城区已储备化肥3.45万吨、农膜257.5吨、早稻种子23.56万公斤、玉米种子5.1万公斤,确保了春播春种物资的供应。

春潮涌动备耕忙

技术指导促春耕

“花生收购价格一直不错,今年我们家打算种植3亩花生,趁着天气放晴,赶紧先把地犁好。”那楼镇的黄阿姨一边翻新土地一边笑着说。

连日来,那楼镇农林综合水利服务中心农技人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本单位农业技术专业优势,详细指导农户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在三江村全产业链基地,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桑苗田间管理工作,做好防冻(寒)、保温、防病虫害等工作,确保桑园春季安全生产。

不久前,广西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来到新江镇那云村,指导村民选择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因苗制宜。新江镇向农户发放冬季水果防寒措施和农业主推技术、农业专项气象服务信息等资料3000余份,为春耕备耕生产提供了有利的技术保证。

中和镇还成立了春耕生产指导小组,组织业务骨干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并积极组织农资产品的调运配送,推动春耕生产有序发展。

春风吹开致富门

发展产业促春耕

“在种植甘蔗之前,我主要种植桉树,每年收入不到3万元。现在我种了16亩优质甘蔗,平均单产达7.5吨,每年收入6万元,顺利实现脱贫,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百济镇华灵村桥头坡甘蔗种植户余有访干劲更足。

甘蔗的丰产带动华灵村约70户农户实现脱贫致富,俨然成为全村的“甜蜜产业”。“接下来将通过引进高糖优质品种,引入现代化农业器械,采取更加科学的培育种植技术,全力提高甘蔗单产,让更多农户通过种植甘蔗实现致富增收。”华灵村党总支部书记周开文说。

“争取到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后,我们有效利用闲置土地,坚持用特色产业盘活村级集体经济,就近转移劳动力,增加农户经济收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绘就出一幅‘家乡美、产业强、农民富’的优美画卷。”坛西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黄积耐介绍,该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计划种植面积130亩,现已完成50亩。

(记者/余秋兰、王丽霞、管少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