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2-03-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黎铁 |责任编辑: 李鑫

为深入推进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3月9日,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该中心为广西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全区首个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机构。

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由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金融办牵头成立,会员单位由13家保险机构和6家银行机构共同组成,太平财险南宁中支担任第一任主任单位,负责协调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工作。

该中心通过“政府+保险+银行”模式,引入银行资金,盘活金融流通链条,发挥保险杠杆作用,在不增加经济负担的前提下,让食品生产企业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障,缓解政府部门压力,使政府、银行、保险公司、餐饮商户、消费者多方受益。提供“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服务,解决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而不广”“后劲不足”的问题。探索建立事先风险预防、事中安全监督、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风险管理制度,形成全社会参与共治、互动共赢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投保意识,提升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为我市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南宁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动食品安全责任险创新工作,在“青秀模式”进行试点的基础上,成立南宁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运营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对“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新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模式进行推广。该模式的推广,有利于减轻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保费负担,提高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覆盖率;有利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发挥保险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有利于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转移风险,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协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