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实施精准招商 狠抓项目攻坚 南宁“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签约区内外项目270个

发布时间: 2022-03-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3月10日,南宁市“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以“小、专、精、准、实”为工作方法,把“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作为全年工作抓手,聚焦重点产业链发展,

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及会员企业资源,实施精准招商,狠抓项目攻坚,全年“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签约区内外项目270个、总投资额1808.32亿元,其中区外项目106个、总投资额1366.1亿元;“三企入桂”项目履约率、开工率、竣工率、资金到位率等“四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我市将坚持以“项目为王”为工作核心,推行“全员招商”引投资,加快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精准招商,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狠抓项目落地

“三企入桂”项目“四率”超额完成

发布会透露,去年我市成立了“三企入桂项目落实”3个专班、“行企助力转型升级”12个专班抓项目、强投资,行业招商、项目推进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大。围绕项目协议履约、资金到位、项目开工、竣工投产等4个方面,全市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统筹推进“三企入桂”签约项目,针对重点难点项目,全年定期开展专题会商、一线调研、督办服务,有效推动一批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竣)工。

此外,我市持续优化投资服务,狠抓项目落地,创新研发了项目投资惠企政策查询微信小程序;帮助重点企业用足用活“三企入桂贷”等“桂惠贷”金融优惠政策,截至今年2月,我市已有59家企业列入自治区“三企入桂贷”入库企业名单;全面实施“一专员两清单”制度,落实外资企业“直通车”服务,开展2021年外资企业百日精准服务行动;对14家对我市利用外资贡献突出、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给予奖励共计1792.79万元,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据统计,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81.0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实际利用外资5.78亿美元,同比增长31.3%。“三企入桂”项目履约率增量10.88%、项目开工率增量18.65%、竣工投产率增量25.39%、资金到位率增量12.27%,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8%、207.25%、282.1%、102.25%。

强化延链补链

行企助力产业提质升级

全年签约5亿元以上行企项目54个、投资额1510.02亿元……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在“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中,全市12个重点产业招商工作专班紧扣产业链发展需求,强化延链补链项目引进;推进以商招商、政企协作招商,我市产业补链扩群不断提质。

去年我市共开展招商推介活动573批次、对接行企2213家,举办专题推介会29场次;利用多氟多南宁项目落地契机,召开南宁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推介会,实施“请进来”新能源产业链以商招商;推动相关县(市、区)、开发区与8个行业知名商协会签署结对共建协议。

去年9月下旬,我市实施驻点招商“百日攻坚”行动,全市派出17支驻点队伍前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目标地区,精心策划包装招商项目,多渠道对接拜访目标企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组织产业专题推介活动18场。通过3个月不懈努力,我市签订产业项目总投资额420.1亿元,达成意向项目738个,对接目标企业2299家,策划招商项目239个,各项指标完成总量均位居全区前三,其中达成意向项目和对接目标企业总量排名全区第一。“百日攻坚”共签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21个,投资额297.13亿元。

坚持“项目为王”

推行“全员招商”引投资

今年,我市将坚持以“项目为王”为工作核心,推行“全员招商”引投资。全市建立“项目为王”全员招商工作机制,围绕服务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组成16支产业链招商工作队,开展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新签约总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200个,其中工业项目超150个。推动全员招商与常态化驻点招商、“三企入桂”活动紧密结合,今年派出18支驻点招商工作队,前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工业招商方面,将全力推进南宁东部产业新城建设,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铝产业、造纸、家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新能源汽车动力及储能电池、环卫环保装备、物料处理装备等领域,做好产业研究和项目谋划,洽谈和布局一批核心部件及上下游产业项目进驻,落地一批竞争力强的项目,培育发展一批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加快形成,全力推进工业振兴。农业招商方面,将突出“一产显特色”,补齐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加工、冷链仓储及物流等方面短板,重点引进占地少、能耗低、模块化、领域新、科技含量高的农业项目。

此外,还要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紧盯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加强会商服务、分级协调,强化优化责任考评,协调保障项目落地要素,推动洽谈项目早日签约、签约项目早日动工、动工项目早日投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