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坚持“项目为王”推动高质量发展——南宁经开区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 2022-03-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绿港国际中心高楼林立。  (南宁经开区供图)

南宁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高效为民,持续擦亮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联东U谷南宁经开科技港标准厂房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金凯北路(通源路—星光大道)施工现场。

在葫芦娃药业集团二期项目现场,工人施工作业中。

南宁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气势恢宏的南宁吴圩国际机场。  (南宁经开区供图)

起吊设备升降作业,施工车辆来回奔波……近日,趁着晴好天气,南宁经开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施工单位科学调度、合理安排,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南宁经开区各部门强化服务、全力推动,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南宁经开区在建的93个工程均已复工复产,各个建设工程项目正稳步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加强土地、资金、用工、用能等要素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同时全力提速在建项目、转化储备项目,实现更多有效投资,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建设落地,为南宁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储备潜能、集聚后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项目为王 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3月4日上午,在联东U谷南宁经开科技港标准厂房项目现场,塔吊升降声、搅拌机轰鸣声不断,一栋栋现代化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整个产业园建筑规模已能初探。

这是联东集团布局广西、深耕南宁的第二个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69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5亿元,建成后将引进约40家科技型、成长型先进制造企业,致力打造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聚集高地。项目投产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不低于50000万元,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工业企业不低于10家,达到高新技术企业标准的不低于5家。

“南宁的营商环境非常吸引我们,南宁经开区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我们落户这里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联东U谷南宁园区负责人孙晓亮说,目前16栋标准化厂房基本封顶,已经招商5家企业,争取项目竣工验收前招商30家企业,做到竣工即交付、交付即投产。

按照南宁市“项目为王”的工作要求,聚焦“以增量提质量”,南宁经开区印发了“项目为王”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南宁经开区将建立“1+6”项目库,设立1个项目总库和6个项目分库(即工业项目库,商贸服务业项目库,社会民生与文旅项目库,农林水与民政项目库,新基建与能源项目库,交通、房地产与城市建设项目库),建立项目库长负责制,设立1个总库长、6个分库长。

同时,南宁经开区建立全员招商工作机制,成立全员招商工作组,设立10个产业链供应链招商工作队,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并明确招商责任,落实管委会领导带队招商、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招商责任制,夯实招商主体责任,完善招商激励机制,确保完成南宁市下达的签约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竣工投产率各项目标任务。

此外,南宁经开区还成立督战考评组,建立督战考评工作机制,制定督战考评工作方案,实施党工委、管委会领导联系督战制度,实行“专班专抓”机制,对“项目为王”工作推进情况及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进行督战,推行“两榜两挂钩一问责”考评制度,进一步压实各单位责任。

主动作为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不放松

近日,一条连接星光大道、平行于金凯路的规划路——金凯北路(通源路—星光大道)正在忙碌施工中,这是南宁经开区金凯工业园区内新建的城市支路。道路建设主要服务于两侧地块,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局部区域交通压力,给周边学校、商业、住宅小区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对提升周边居民生活品质及完善片区交通路网有着重大的意义。该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完成道路主体工程建设,达到通车条件,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

为推进这一路网项目建设,南宁经开区建设发展局主动作为,提前指导服务,快速介入质量安全监督,保障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生产良性发展;加大协调力度,有效解决项目建设与周边房地产让地施工问题,减小施工干扰;监督服务项目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早抓快干一季度、稳中求进开好局”的工作部署。

“今年一季度,为确保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安全有序推进,我们采取‘局领导带队督导+一对一监督服务’工作模式,通过实施项目分级管控和质量安全责任到人的措施,抢进度、保安全、提质量、促发展。同时,持续推行‘妈妈式’服务,在项目建设全过程主动提供前期技术服务,积极关注项目进度,及时掌握和调解项目难题,切实推动项目早落地、快建设、稳竣工、速达效。”南宁经开区建设发展局市政监督科负责人谭娟娟说。

据统计,2021年南宁经开区市级以上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57.95%、218.32%、145.31%、105.32%。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制定了“早抓快干一季度、稳中求进开好局”工作方案,1至2月组织宇培、利远无线电器材SMT表面贴装及组装项目等27个项目开(竣)工,项目总投资48.17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9.42亿元;竣工项目15个,总投资38.75亿元。

下一步,南宁经开区将持续抓好区市层面、“双百双新”和“千企技改”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中国—东盟海鲜贸易加工市场一阶段投入使用,加快龙光生鲜、零公里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荷兰夸特纳斯、柳钢、南宁冷链医药保障基地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配合推进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GTC)项目年内投入使用,加快推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临港大道、友谊路延长线改扩建二期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强化用地保障,积极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范围由118平方公里拓展至280平方公里,做好示范区24平方公里起步区等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新能源产业园等5个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

“优”无止境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中国儿科制药知名企业葫芦娃药业集团早在2016年就落户南宁经开区,其一期项目从当年3月谈判到开工建设仅用了8个月时间。当下,“葫芦娃”品牌系列药品南宁生产基地二期项目(综合库房、儿童口服液体智能制造中心及标准化库房)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平均产值约5亿元。

“儿童口服液体智能制造中心目前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桩基检测,综合库房也已经完成地下室的施工,很快就要进行地面部分施工。”葫芦娃药业集团广西维威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天宝说,集团之所以选择落户南宁经开区,是因为广西中药资源非常丰富,南宁市也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扶持的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南宁经开区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陆空运输便捷,给制药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条件。

韦天宝表示,南宁经开区把“葫芦娃”品牌系列药品南宁生产基地项目作为重大项目全力推进,开通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多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从2014年成立广西首家、全国第三家行政审批局,到创立“妈妈式”服务品牌,南宁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客商投资和企业发展提供一流的服务、最大的支持、最优的条件。

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何建汇介绍,近年来,南宁经开区持续开展“妈妈式”服务企业的行动,推出了“拿地即开工”、项目联审、容缺受理、跨省通办等改革创新举措,全天候服务企业,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得益于营商环境再优化,2021年,南宁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97.1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0.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0.61亿元、财政收入完成46.83亿元,同比均实现增长。

今年,南宁经开区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直通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着力破解当前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主动开展“服务前移”,推行现场勘验联审“一线办”、审批服务“上门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务无人超市”;继续优化“拿地即开工”、“立等可取”、工程并联验收改革等措施,大力推行“厅内帮申报+厅外帮跟跑”,继续擦亮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记者/郭少东、向国泽、叶子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