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政企互动”平台发力 金融赋能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3-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市本级重点推进23个PPP项目,总投资832.56亿元。”“有了这些PPP项目贷款产品和政策,我们对南宁的项目建设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近日,由市金融办会同市财政局主办的南宁市本级2022年PPP项目融资对接会召开,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市住建局、市文广旅局等PPP项目实施机构代表,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等驻邕金融机构以及多家市属国有企业代表开展融资洽谈,为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快推进我市PPP项目落地发挥积极作用。

PPP模式是一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我国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投入方式的改革创新。更好发挥PPP模式的作用,以高质量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也能为经济社会更长远的发展积蓄能量。

近年来,南宁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我市累计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58个,总投资557.95亿元,其中市本级项目26个,总投资395.7亿元;累计落地(进入执行阶段)项目40个,总投资444.71亿元,项目落地率68.97%,其中市本级24个,总投资377.5亿元,市本级落地率92.3%;2022年市本级已储备项目48个,总投资1297.11亿元,主要涉及园区综合开发类储备项目、基础设施、园林绿化、教育、城市更新、污水垃圾、交通等领域。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项目。在对接会上,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了《南宁市本级2022年重点推进PPP项目情况表》,还向驻邕金融机构推介优质PPP项目。“今年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按照‘项目为王’各项工作要求,围绕‘聚’‘借’‘扩’‘融’‘引’的工作思路,市本级重点推进23个PPP项目,预计年内落地12个项目,如南宁市东部产业新城PPP项目、临空经济区PPP项目、南宁铝铸造和铝精密加工专业园PPP项目、中山路片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PPP项目等。”该负责人说。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市住建局(含二层机构)作为实施机构推进的PPP项目中,已落地项目有10个。正在推进或计划启动推进的PPP项目(含特许经营项目)有23个。备受关注的南宁铝铸造和铝精密加工专业园(一期)PPP项目、南宁市临空经济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PPP项目推进有力,计划分别于今年4月中旬、5月底前完成社会资本方采购工作,为以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推动首府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南宁市本级2022年重点推进PPP项目一公布,就得到多家驻邕金融机构热切关注,并针对项目需求推介了本机构的融资政策和优质产品。“国开行从2016年开始支持南宁市最早一批PPP项目,项目融资融智经验丰富,重点支持了南宁市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南宁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等项目。”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负责人认为,国开行贷款具有大额、长期、批发的优势,支持领域涵盖了《南宁市本级2022年重点推荐PPP项目情况表》相关领域。

在交流中,多家驻邕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代表表达出对南宁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认同和信心,并积极为深化政银企合作、开展项目融资建言献策。

“本次对接会旨在搭建项目与资金对接的高效平台,加快推进我市PPP项目落地,希望各驻邕机构充分发挥各自的政策和资源优势,加大力度支持南宁市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通过积极与市本级PPP项目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为南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更多积极贡献。”市金融办负责人说。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强首府夯实基础、激发动力、增强后劲。南宁市将持续搭建金融机构和企业线上线下的沟通平台,强化金融和实体经济的结合,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努力争取中央、自治区专项资金,利用好债券、优惠贷款等多种融资渠道,解决投资融资难题,为首府经济增长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