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

发布时间: 2022-03-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责任编辑: 李鑫

3月23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二课准时开讲。身在中国空间站的3位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采取天地对话方式,为广大青少年展开了一个奇妙的科学世界。我市广大青少年在地面分课堂里认真听课,神奇的太空实验以及和航天员视频通话互动,让孩子们收获颇丰。

作为地面课堂的一部分,南宁市科技馆受邀在本馆航天世界展厅同步开设地面课堂,并被选为向航天专家提问的科技馆之一。开课前,市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的学生代表们早早地来到“天宫课堂”南宁市科技馆地面课堂,认真聆听馆内开展的航天主题讲解。

15时40分,神舟十三号乘组的3位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航天员通过视频通话形式与地面课堂师生实时互动交流,邀请青少年在地面同步尝试开展相关实验,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

在约60分钟的授课中,同学们与航天员们同步做起了实验,包括“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等各种实验的地面对比实验……同学们一边感叹太空实验的神奇,一边动手操作自己的实验道具,仔细观察天地实验,不时发出感叹。

“老师好,刚刚我们在南宁市科技馆观看了直播,学习到了天地之间抛物的区别。请问,如果在月球上抛物线有什么区别呢?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课上,南宁市学生代表朱鹏丞与航天专家连线互动,得到了航天专家的耐心解答。

“天宫课堂”不仅让青少年们直观地感受到我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还激发起大家不断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的热情。青少年纷纷表示,通过“天宫课堂”,大家从天地差异中感受着宇宙的奥秘,不仅学习到了很多科学小知识,更激发了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

“天宫课堂”也激发了老师们对于知识教授方法的创新。市三中初中部(青秀校区)物理老师潘越基表示,“天宫课堂”课堂形式非常新颖,内容非常丰富,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在今后教学中他将通过开展多层面的科普活动,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想象力。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今后我们将依托‘天宫课堂’系列实验和航天世界展厅持续开展‘航天点亮梦想’主题场馆特色研学活动,厚植科学土壤,在更多的孩子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也希望通过开展更多的科普活动,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为南宁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市科技馆馆长蒙科祺表示。

据了解,南宁市近年来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快乐科普校园行、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市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年均受益青少年超过50万人次,引领推动了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蓬勃发展,其中有3名中学生斩获2020年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主席提名奖)。此外,南宁市青少年科学节已成为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品牌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主场活动和全市联动活动,全市50多万青少年受益,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科普事业的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