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造红色品牌 传承红色基因——南宁市坚持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两手抓

发布时间: 2022-04-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沈晔

“邓奶奶生活俭朴,一生的积蓄大部分都用于支援国家建设。这件毛衣穿了几十年,比妈妈的年纪还要大……”市民钟芸指着展柜里的物件,向6岁的女儿讲述革命先辈邓颖超的感人事迹。在南宁邓颖超纪念馆,类似的画面随处可见,家长们通过一次次口传心授,让一颗颗红色种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在邓颖超纪念馆,前来参观学习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记者黄红锦摄(资料照片)

近年来,我市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加强红色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增强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推动红色旅游资源与多种产业深度融合。

不断拓展红色旅游发展空间

南宁市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毛泽东、邓小平、邓颖超、李明瑞、雷经天、雷沛鸿、程思远等著名历史人物都在南宁留下了历史足迹。辖区内共有遗址遗迹84处,人物故居19处,烈士纪念设施879处,如广西学生军抗日烈士纪念碑、南宁革命烈士纪念碑、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中共广西省第二次代表大会旧址等。

近年来,南宁市以各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为依托,充分运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和人文自然景观,促进红色旅游与民俗游、生态游、乡村游融合发展,打造一批知名红色旅游品牌,不断拓展红色旅游新的发展空间。确定广西烈士陵园等40处为国家、自治区和南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确定李明瑞韦拔群革命烈士纪念馆等12处为南宁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确定邕宁区徐汉林烈士陵园、上林县南陔革命旧址等35处为全国、自治区、南宁市及县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目前,我市正不断完善红色旅游景区(点)的道路、旅游厕所、标识标牌、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出了南国抗战之旅、邕江两岸红色之旅、邕城腾飞之旅等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依托红色阵地用活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打造了红色主题游船,持续弘扬“红船精神”,实施“百年党旗红启航新征程”邕江红色主题游船项目,用创新的载体、生动的形式,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南宁改革发展历程,为全市广大党员、群众更好了解国情、区情、市情,提供一扇凝聚发展动力的窗口。

同时,依托南宁博物馆、邓颖超纪念馆等红色阵地,不断挖掘邓小平、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英雄业绩和风采,通过馆藏文物、珍贵照片、文献手稿等历史材料,再现中国共产党壮丽的历史画卷。

在充分挖掘红色文化遗产内涵、彰显红色文化内在精神的基础上,通过话剧《大山壮歌》、粤剧《江姐》等展演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南宁市还将红色旅游资源纳入中小学研学教育内容。各处红色研学基地根据《南宁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营)地准入管理办法》,按“革命传统教育板块”的要求开展中小学研学教育。

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为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发挥其存史、育人作用,进而与旅游产业有效融合,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南宁市对全市红色旅游资源进行针对性、专题性的挖掘和研究,形成切实可行又兼顾长远发展需要的保护与开发规划,尤其对有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红色资源进行抢救性挖掘保护,应保尽保,实现保护与开发共同推进。做好红色旅游景区(点)的修缮保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南宁市还加大红色旅游宣传推广力度。在旅游宣传推广工作上,以“老友南宁”品牌为总揽,以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为依托,大力创新红色旅游营销手段,利用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活动等形式将红色故事宣传出去。制作印发红色旅游景区(点)讲解词,组织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开展红色旅游研学,制定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红色革命故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记者 莫岚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