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启用智能视频监控平台 精准查缉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 2022-04-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交警对驾驶员进行道路安全教育。

“壮族三月三”和清明节期间,南宁交警紧紧围绕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预防攻坚整治行动,严格查处各类影响交通安全与畅通的违法行为。连日来,南宁交警启用智能视频监控平台,对机动车驾驶人各类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查缉。

“桂AZ67××小车司机手持电话,正在友谊路从西往东方向行驶……”“收到,马上拦截!”4月3日10时25分,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十大队民警在友谊金凯路口执勤时,接到了平台预警。不久,民警在路口将车辆拦截。面对交警,驾驶人杨某承认了自己开车接打手机的行为:“刚才电话一响,顺手就接听了,我知道这样不安全,下次不会了。”10时45分,民警又在同一路口查获一起开车接听手机的违法行为。看到民警出示的监控抓拍证据,驾驶人邵某当场认罚,没有异议。民警对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依法分别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一次记3分。

在日常出行中,机动车随意加塞、开车接打手机、驾乘汽车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看似“小问题”,实存大隐患,不仅影响道路通行效率,更威胁自身和他人交通安全。今年4月1日公安部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根据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将“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两项违法一次记分分值由2分上调为3分。针对此类交通陋习,交警部门采取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查处。

今年以来,南宁交警在原有电子警察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启用智能视频监控平台,对机动车驾驶人开车接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随意加塞等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并将预警信息实时推送至路面执勤警员,进行现场拦截,实现精准查缉。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十大队副队长杨嘉嘉介绍,在以往的交通事故中,分心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据了较大的比重,因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拒绝分心驾驶,抵制加塞陋习,驾乘汽车全员全程系好安全带。今后,交警部门将充分依托各类信息系统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及时调整勤务部署,科学布设卡点,提高打击效果和打击精度,最大限度消除路面交通安全隐患,为市民出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