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花开果熟沃柑香 生态循环产业强

发布时间: 2022-04-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村民们将沃柑打包装车。

连日来,在邕宁区贵德沃柑产业现代化示范区,千亩沃柑树硕果累累,村民们忙着采摘、挑运、入箱、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邕宁区贵德沃柑产业现代化示范区位于中和镇中和社区贵德坡,示范区核心区柑橘类种植面积达3100多亩,产量达5000多吨,年产值达2500多万元。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建设了3个生态养猪场,年出栏生猪1.2万头,年产值约2500万元。基地秉持生态种养理念,将养殖场粪污经过固液分离、固体发酵后成为有机肥,用于沃柑种植;液体经过发酵系统,形成沼气作为基地日常清洁能源,沼液经过发酵后亦可成为有机肥作用于农田。园区内还配有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经沉淀、气浮分离、絮凝等工序后,可用于农田灌溉,真正形成了“零污染”“零排放”的生态种养系统。不仅如此,示范区还配套建设了300多亩的水塘,养殖黄骨鱼、鲶鱼等,年产值约1000万元,同时鱼塘亦可保障园区的柑橘灌溉需要。去年12月,贵德沃柑产业现代化示范区被认定为五星级广西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近年来,中和镇利用当地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持续贯彻“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招引优质农业企业及项目入驻,带动当地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我们中和镇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逐步形成了沃柑、百香果、柑橘、三华李等‘一村一产业’,形成了全镇的产业支撑。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产业为依托,加快农旅、高效养殖等新兴产业落地落实,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努力将中和镇打造成为生态宜居特色小城镇。”中和镇镇长利静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