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统战系统以商招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项目为王”抓落实立足职能强服务

——南宁市统战系统以商招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广西汉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粤阜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拟在我市投资1.6亿元,建设年产5万吨耐压容器用铝材项目,应用高新技术专业生产国内铝质气雾罐、软管生产企业需用铝块,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10亿元。近段时间,我们积极为项目的有序推进与企业、相关城区等多方协商洽谈。”市委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科科长李建绩说。

今年以来,为树立全员招商一盘棋思想,切实提高南宁市统一战线服务招商引资实效,市委统战部在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基础上,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我市产业链强链补链扩链需要,以工业产业、“专精特新”以及新兴经济为重点主攻方向,积极搭建平台、牵线搭桥、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扎实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在推进“项目为王”工作过程中,市委统战部以招商引资“三个一”(即提供一条招商引资信息、联络一家知名企业、引进一个好的项目)活动为重点,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举措,把工业招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力度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好、产业链长、高效低耗的产业项目,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强力推进我市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

深入挖掘统战资源,拓展招商渠道。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市委统战部根据职能分工,设置5个招商工作队,各招商工作队分别对商会、民营企业家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南宁市港澳同胞联谊会、华侨华人爱国社团等统战联谊组织和统战成员所联系的海内外企业家有关情况进行广泛调研,重点梳理广西籍成功人士、海外重点侨资企业、港澳台资重点企业、重要侨商社团、港澳台友好社团等资源,建立我市人脉地图,积极实施“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以会招商”,深入开展各种招商引资活动。

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央企入桂”。为了提高开放招商水平,我市统战系统聚焦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中央单位重点联系的民营企业、行业商会领军企业、海外侨胞、港澳台资企业,组织举办“央企入邕”活动、“投资南宁”活动、“桂商返乡共建壮美广西专题招商活动”,力争签约一批大项目。同时,广泛发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积极对接各民主党派中央,梳理党派成员所在的高能级企业,开展专业领域招商。紧盯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民企五百强中的重点骨干民企,加大对传统领域大型民企新投资领域,以及新经济领域新锐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总部的招商力度。

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招商活动,争取“民企入桂”。依托工商联、商会、侨联等平台,我市统战系统多方联系邀请民营企业家、侨胞侨属、港澳台海外人士等参与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项招商推介活动和座谈会等;发挥异地商会作用,通过商会联谊和“知名企业来邕”活动,积极邀请区外民营企业家来我市参观考察,向他们介绍我市的投资环境、相关政策,以优质高效服务吸引投资。目前,我市已召开服务“项目为王”以商招商工作座谈会、“以侨引商共谋发展”座谈会、台商台企投资发展座谈会、党外知识分子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等。与此同时,市委统战部还加强与我市在外地经商、办企业的民营经济人士的联系和交往,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和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鼓励他们回到家乡发展事业,为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各招商工作队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组织人员到经济发达地区以及沿海地带考察,走访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开展献计出力活动。统一战线成员还有参政议政的优势,市委统战部通过组织各县(市、区)统战单位、统战成员开展征集招商引资建议等专项活动,组织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中的专家学者,围绕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广泛进行调查研究,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参考依据,使招商引资项目尽快得到落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