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作物巧搭配 增产又增收

发布时间: 2022-04-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责任编辑: 李鑫


“当前正是春耕生产最佳时机,你们是高效农业的带头人,要大力推广我们镇探索的甘蔗套种西瓜成功经验,带动村民不断提高农作物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增产增收。”在江南区苏圩镇定计村西瓜育苗基地,甘蔗套种西瓜的做法得到相关部门点赞。


近年来,江南区落实农业功能区制度,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农作物套种技术,今年将推广应用田地套种7.77万亩,其中甘蔗套种西瓜6.9万亩,甘蔗套种花生或者其他作物0.1万亩,水果套种西瓜0.5万亩,水果套种蔬菜0.06万亩,水果套种红薯等其他作物0.16万亩,玉米套种花生0.0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02万亩。仅此一项,江南区农业产值将增收4000万元。


“西瓜生长期较短,2月播种,5月就能收获,而甘蔗生长期较长,甘蔗套种西瓜或南瓜,收入将增加不少。”苏圩镇镇宁村村民梁永好家有15亩地,往年只种甘蔗,年收入3万多元。现在通过甘蔗套种南瓜或西瓜,一年收入可增加1万多元。梁永好的做法很快得到周边村民认可,并纷纷仿效。现在,甘蔗套种西瓜、水果套种蔬菜已在江西镇、苏圩镇、延安镇各村铺开。

“产业振兴就是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完善产业体系,使农村经济更加繁荣。我们鼓励农民农作物套种,脱贫户、监测户按政策还可以享受产业奖补。通过安排技术人员指导,帮助农民做好田地管理,集成一整套适宜江南区的包括品种、种植模式、栽培管理的技术规程,并在适宜的区域进行推广。”江南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比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可以实现一季双收,帮助辖区广大农民增产增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