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服务民营经济 释放民企活力——南宁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五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 2022-04-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沈晔

2021年5月18日,南宁市工商业行业党委组织党员举办“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暨“学党史·忆初心·跟党走”政治生日会。

南宁市工商联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南宁市工商联在北京大学开办广西南宁市新时代非公经济创新发展培训班。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政府管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近年来,南宁市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工商联和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做出了新成绩,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获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工商联2020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基层先进单位、全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工作先进基层单位、广西工商联新冠抗疫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单位、2020年度南宁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五年来,南宁市工商联紧紧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起,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市个体工商户达48.59万户,比2016年增加13.41万户;私营企业达34.66万家,比2016年增加17.92万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5.9%;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6.2%。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税收收入占全市税收收入的64.2%;全市非公企业出口占全市出口总值的97.5%;全市非公企业进口占全市进口总值的75.54%。全市非公企业累计新增就业人数占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总数的94.9%。一项项数据表明,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已成为我市经济的生力军、税收的重要来源、进出口的主力军和安置社会就业的主渠道。

政治引领有高度 围绕中心助手作用凸显

过去五年,我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紧紧抓牢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全部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开创并坚持推行理论培训、实地观摩、座谈交流和学员互助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培训模式,加强非公经济人士培训工作,会同市委统战部在全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以“坚定信心、守法诚信”、“厚植爱国情奋进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广泛凝聚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强大精气神。

此外,市工商联还通过市工商业行业党委,加强行业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截至2021年12月底,在列入党建基数的工商业行业党委所属的62个商协会中,已建立党组织的有51个,覆盖率达82.26%,党建工作有效覆盖率达100%,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市工商业行业党委被评为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社会责任有温度 引导民企积极扶危济困

民营企业家的扶危济困,展现的是民营企业家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在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具体实践。

五年来,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行动中,总会出现南宁市民营企业家的身影——

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全市工商联系统落实1962家民营企业帮扶2915个行政村,实施帮扶项目4987项,累计投入资金10.96亿元,受帮扶贫困人数50.17万人(次)。

在推进粤桂协作中,南宁市工商联与茂名市工商联签订扶贫协作框架协议,2018至2020年,茂名市民营企业在马山县、隆安县和上林县累计完成项目投资1.2亿元,捐赠帮扶资金1200万元;2021年10月,市工商联与深圳市工商联签署“万企兴万村”行动协作框架协议,深圳市民营企业与南宁市签约项目总投资额30.9亿元。

在脱贫攻坚战中,市工商联发动商会、企业与56个深度贫困村和21个脱贫攻坚重点村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62万元;在乡村振兴中,发动151家商会、民营企业与141个行政村结对共建,2021年达成共建项目80多项,投资总额达1000多万元;在消费扶贫方面,积极引导所属商会、民营企业购买滞销扶贫产品2150多万元。

在公益捐款方面,市工商联发动商会、民营企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合计8904.05万元,为河南抗洪救灾捐款捐物合计1065.83万元,为村级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捐款520.23万元,为“霞光天使”计划捐款140万元。

在社会就业方面,组织1400家民营企业参加“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为求职者提供4.62万个就业岗位。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发动非公经济人士在“万企帮万村”、粤桂协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消费扶贫等方面投入资金12.57亿元,在抗击疫情、抗洪救灾等公益事业中捐款捐物合计1.063亿元。

五年来,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市工商联选树并大力宣传非公经济中的先进典型,企业家精神得到弘扬,一批批优秀企业家在邕城涌现——

广西云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荣获“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融晟天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大涛、广西南亚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学权、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江州、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裁苏秀清、广西盛达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广、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康华荣获“第五届广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苏秀清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广西葡萄皇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永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会员企业广西威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云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菜进万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宝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参政议政有深度 履职尽责彰显使命担当

五年来,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积极推荐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切实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目前,全市工商联会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696人,其中自治区人大代表1人,南宁市人大代表14人,县(市、区)人大代表42人;自治区政协委员12人,南宁市政协委员53人,县(市、区)政协委员574人。

市工商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引导工商联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自觉在参政议政、民主建设中发挥作用,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五年来,市工商联开展了34个课题调研。完成了中共南宁市委交给的《关于大力培育邕系工业品牌,为工业振兴注入内生动力的建议》等5个重点课题调研任务,每年向市委常委会汇报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累计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27件。其中《关于建立南宁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的建议》等8个集体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对民营经济的崛起至关重要。市工商联着力发挥参政议政的重要政治优势,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发声发力,把开展民营企业运行状况调查、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中小企业监测调研等调研工作形成常态化工作,并每年与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统计局等部门联合编著《南宁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指导非公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市工商联还参与南宁市重大决策专题协商,通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现场检查审批服务工作台账、直接到服务窗口暗访等方式,对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调研问效,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市工商联还每年召开市工商联参政议政委员会工作会议,向委员会成员征集年度调研课题和提案线索,充分调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五年来,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提交议案295件,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970件,切实提升了参政议政水平。

服务民企有力度 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市工商联坚持以“情系会员,服务立会”为宗旨,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职能,积极为会员企业服务。

市工商联加强与司法局、检察院、法院、仲裁委等部门联系,积极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探索具有南宁特色、时代特征的“统一战线+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强化诉源治理,着力将商事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源头,于2021年10月在全区率先实现所属商会的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五年来,全市工商联系统向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468件,大部分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融资难,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市工商联主动作为,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为企业缓解融资难题。五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工商联系统与金融机构召开银企座谈会42次,为会员企业融资50多亿元。

市工商联把加强经贸交流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努力为企业内联外引牵线搭桥。先后组织会员企业参加马来西亚榴莲及亚热带水果推介会、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产业合作对接会、世界桂商暨商会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大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国内外经贸活动14次,参加企业1800多家(次),许多企业在经贸活动中找到了商机。

五年来,市工商联累计为非公经济人士办理中国—东盟博览会专业观众证2000多个,积极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参加东博会相关经贸活动,促进了会员企业与国内外客商的合作交流。

此外,市工商联在每年东博会期间,召开南宁市总商会驻外联络处负责人座谈会,听取驻外联络处工作汇报及建议,并通过市总商会驻外联络处,邀请越南、泰国、老挝、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法国组成商务考察团来南宁交流考察,或组织我市民营企业组团赴泰国、柬埔寨、老挝开展经贸考察,为南宁市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市工商联共与国内外100多个工商社团保持密切联系,先后接待国内外商贸考察团来访40批次。

市工商联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先后接待万达集团、恒大旅游集团、碧桂园集团、上海月星集团、上海广西商会考察团、深圳市知名企业家考察团等到南宁考察投资。2020年,市工商联作为南宁市“民企入桂”招商引资活动牵头单位,会同投促部门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精准招商引资活动,先后赴山东、浙江、上海、福建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当年全市“民企入桂”签约项目133个,总投资662.18亿元。

自身建设有亮度 基层组织不断健全完善

指导、引导和服务商会组织是工商联的重要职责。市工商联适应我市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的态势,加大组建商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力度。五年来,市本级新组建商会15家,发展团体商会18家,市工商联担任业务主管单位的商会已达105家,市工商联本级会员队伍也不断壮大,发展企业会员6300家。截至2021年底,全市工商联系统会员数已达16000多家。

在商会数量增长的同时,商会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市工商联以“四好”商会建设为载体,下大力气加强商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商会凝聚力。五年来,全市有4家商会被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有23家商会被认定为广西“四好”商会,有18家商会被认定为广西诚信建设先行商会。

异地商会是由相同籍贯的商人在外地组织的商会。异地商会的成立,为外来企业家在南宁市找到了“新家”。为加强对异地商会联络服务,2020年,市工商联与市民政局、市投促局联合出台南宁市本级异地商会变更业务主管单位的文件,明确市本级异地商会统一归口工商联管理;与市民政局、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出台规范异地商会登记工作的文件,进一步放开县(市、区)异地商会在市级登记的工作;出台《南宁市工商联商会管理办法》,对商会筹建、换届、人事、活动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推进商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五年来,市工商联自身建设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好市工商联机关建设,机关干部素质不断提高。市工商联党组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非公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加大干部队伍培训轮训力度,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培养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工商联干部队伍。

县级工商联建设得到加强。五年来,市工商联通过大力开展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活动,强化基层工商联建设。我市12家县级工商联被认定为广西“五好”县级工商联,8家县级工商联被认定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通过五年来的努力,南宁市工商联影响力不断扩大,凝聚力明显增强,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愈加凸显。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彰显新作为。南宁市工商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全力服务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努力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本版图片:由南宁市工商联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