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四月芳菲好 青秀品书香

发布时间: 2022-04-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青秀区图书馆以“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为主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推广活动,促进全民阅读,培育阅读新风尚,推动书香青秀创建。

线上线下并行 领略书籍魅力

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青秀区图书馆及城区各分馆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

青秀区图书馆总馆将开展“4·23”线上直播分享、“开启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题线上宣传展览、茅盾文学奖知识竞答、“阅途青秀”知识问答、“四月芳菲·诗海拾贝”填诗闯关等线上活动;在各分馆将开展“与书相伴,一起向未来”2022年世界读书日在线阅读分享线上直播、“读经典—向未来”线上图书分享会等活动。

据了解,青秀区图书馆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2021年以来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公益文化活动近400场次,其中包括各大节庆主题活动、“4·23”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阅读联盟推广活动、“三下乡”活动、“爱上阅读”、青秀讲坛、声阅汇、国学课堂等线下活动300场次,同时推出荣耀百年、青秀夜读、有声推荐、青秀荐书、二十四节气等系列线上专题活动和听书争霸、知识竞答、21天打卡等阅读推广活动90余场次,不断掀起全民阅读新热潮。

城乡共建共享 打造公共文化圈

近年来,青秀区通过全民阅读推广、数字阅读平台、特色文旅融合等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活动品牌,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圈。截至目前,青秀区图书馆共建立邕州书院、凤岭北社区、城市书房、403禾集、古岳文化艺术村、卡拉奇遇、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等7个城市共享分馆,并持续对各分馆进行阅读环境改造、图书馆配送,图书馆服务推广成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加大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供应、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青秀区在乡镇启动了以城区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4个镇文化站为分馆、37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为支馆的上下联通总分馆制建设,推动实现城市和乡村公共文化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文旅深度融合 营造书香氛围

近年来,青秀区图书馆着力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主题化、多元化、品质化、特色化文旅融合示范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青秀区先后打造邕州书院分馆和卡拉奇遇景区分馆。在分馆开辟以研学为主题的阅读空间,广泛开展科普、旅游等主题研学亲子活动,将生活中的休闲娱乐与文化体验融入图书馆,深挖旅游文化内涵和附加值。

古岳文化艺术村分馆则以民宿为文化阅读阵地,陈列与民宿旅游相关书籍、图片、宣传片等资料,同时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讲座、青秀区特色民俗体验活动等系列活动,助力地方文化旅游业发展。

推动公共文化机构与商圈联动,在403禾集分馆、城市书房分馆、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分馆,通过开展作家面对面阅读分享、大型公益讲座、戏剧演出等系列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在商业圈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