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 “剧本杀”成爆款娱乐 《守望光明——南宁电厂保卫战》受各界好评

发布时间: 2022-05-0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苏昭宇 |责任编辑: 李鑫

现象篇

玩家扮演不同角色,根据提示找线索以推理推进游戏

过戏瘾能社交“剧本杀”成爆款娱乐

“今晚实景剧本杀求组车,修仙车等两人。”……近年来,不少南宁市民在刷朋友圈时总能看到好友发出等待组队玩“剧本杀”的帖子。在几小时的游玩过程中,消费者如同影视作品或电子游戏一样扮演不同角色,根据提示在场所内不断寻找线索通关并借此推进游戏进程。凭借着丰富的游戏性、故事性和艺术性,“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项目越来越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种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体验,“红色剧本杀”也成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途径。近日,在南宁市总工会的红色教育体验馆,新推出的体验沉浸式剧目《守望光明——南宁电厂保卫战》便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在体验沉浸式剧目《守望光明——南宁电厂保卫战》中,参与者扮演不同角色“穿越”历史保卫南宁电厂。记者宋延康摄

过足戏瘾 玩家扮角色靠推理步步推进剧情

“花费100多元可以穿着各种服装,在几个小时之内扮演角色进行推理,这种成为主角仔细推理推进剧情的感觉真的很有趣。”谈到“剧本杀”,“00后”市民小唐可以兴致勃勃地讲上一天。自第一次接触“剧本杀”后,小唐就喜欢上了这种新颖的娱乐方式。两年的游玩时间让她对“剧本杀”有了较深的了解,介绍起来俨然一副“高手玩家”的模样。

“剧本杀”游戏内容有不同种类,玩家可以体验古代、现代、未来等不同场景,扮演游戏中的国王、乞丐、老师、学生、工人等角色。小唐坦言,她最初就是被这一点吸引,能够在几小时内变成另一个人,用另一个人的思维、习惯生活。游玩过程中,“入戏”是能够得到良好游戏体验的重要条件。而“剧本杀”的精髓在于一个“杀”字,玩家会扮演不同的角色,有的是秘密杀手,其他人扮演的角色就要找出这名秘密杀手。当玩家沉浸在游戏中时,认真寻找线索并成功推理能够获得满满的参与感与成就感。

小唐告诉记者,“剧本杀”有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线上玩时,玩家可以通过自己的声音来扮演角色开展游戏。如果是线下,游玩过程则会更有趣,除了语言,玩家的表情、动作等都能成为推进游戏的重要线索。此外,目前商家都会将“剧本杀”与“密室逃脱”进行结合,通过装修将游戏场景实体化展现,游戏场景内的一张纸条、一根木棍都能成为揭开谜题推进剧情的关键线索。小唐说:“有的实景‘剧本杀’会让玩家穿上各种衣服,非常贴近游戏中的人物设定,入戏之后体验感真的很强。”

除了戏剧性、游戏性,社交性也是“剧本杀”的特点之一。随着“剧本杀”的市场规模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到其社交属性。考虑到有些消费者第一次接触“剧本杀”,不少商家都推出轻松愉快且不乏思考的“新手本”。“新手本”没有太烧脑的剧情,玩家多加交流并稍加思考就能推动游戏进程,而且游戏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往往会充满欢声笑语,现场氛围热烈。小唐说:“‘新手本’非常适合交朋友,甚至还能达到相亲的效果,游戏中成功撮合的情侣数量越来越多。”

位于南宁万象城附近的一家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剧本杀”内容丰富场景多样。记者苏昭宇摄

剧本背后 演职人员是推进游戏的重要因素

要想获得良好的“剧本杀”游玩体验,除了剧本内容丰富有趣、玩家积极投入,还离不开游戏DM、NPC的帮助。

所谓DM,一般指剧本杀中的主持人。根据不同的剧本,DM还会担任导演、裁判等多种身份,在数小时的游戏过程中发挥引导玩家的作用,是串起整场游戏的关键人物。

小涛在南宁某剧本杀经营店担任DM角色,每周都会迎来大量玩家。他告诉记者,“剧本杀”DM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的主持人,在控场、引导方面与传统主持人基本一致,游戏过程中脱稿、临场反应迅速、高情商等加分项同样适用,因此有不少播音主持专业、表演专业的毕业生会选择这份工作。小涛说:“做这行其实和舞台上的主持人一样,能够控场引导是基本要求,熟读剧本才能更好地引导玩家。随着经验的积累,DM还能够将自己融入剧本中,带给玩家更好的游戏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剧本杀”游戏中,最终的结局并非只有一个,对DM的工作要求会更高。

在实景“剧本杀”中,NPC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即非玩家演员。通俗来说,NPC就是剧本中的真人道具,在游戏中玩家可从他们手中获得任务、线索等不同信息或道具。NPC的演技是让玩家得到沉浸式体验的重要因素。演技精湛的NPC能够带动玩家快速“入戏”,有时只需要一句话、一个眼神就能让玩家意识到剧情如何发展。

小涛告诉记者,他的NPC同事和他一样,需要熟读店里的各种剧本,明确自己在游戏各个阶段做好哪些相应的工作。在一些情感内容丰富的“剧本杀”游戏中,NPC的精湛演技还能触动玩家的内心,引发情感共鸣。

游戏创新 结合红色教育沉浸式感受奋进力量

随着“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沉浸式娱乐项目的风靡,不少创作者发现此类活动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在南宁市总工会的红色教育体验馆,体验沉浸式剧目《守望光明——南宁电厂保卫战》自今年“五一”假期前推出以来便深受社会各界好评。该剧以解放前夕保卫南宁电厂的真实历史事件为原型改编,采用平行叙事的表现手法,融合“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创新元素进行剧本演绎。体验者通过角色扮演、团队协作等方式,多角度、近距离观看并参与戏剧演出,沉浸式推动故事发展。

近日,南宁日报社携手南宁威宁市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百年风华正茂青年勇毅前行”庆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党建带团建活动。26名党员、团员及青年代表走进南宁市工人文化宫红色工运体验馆参观学习,“沉浸式”感受工人阶级奋进的蓬勃力量。

在体验沉浸式剧目《守望光明——南宁电厂保卫战》环节中,党员、团员及青年代表们分别换上不同身份的服装,通过各种方式救出工友,跟随进步青年开展游行,在“反动势力”的围追堵截下保卫南宁电厂。在剧目的末尾,大家围绕在共产党员的身边,共同重温入党誓词。为了保护电厂不顾危险奋力完成险象环生的任务,让大家身临其境,心潮澎湃。

在体验沉浸式剧目《守望光明——南宁电厂保卫战》中,参与者重温入团誓词。记者苏昭宇摄

南宁威宁市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谭贞表示,沉浸式的爱国主义教育让党员、团员和青年代表以“穿越”的形式回到了战乱的年代,把参与者从历史事件的文字理解转变为场景感悟、画面冲击。通过开展新颖的“剧本杀”让党史教育焕发了活力,更是将党的精神深耕在广大团员、青年的心中。

提醒篇

商家经营不规范小心玩“剧本杀”被“反杀”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注意安全,商家更要增强责任意识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游戏为代表,现场组织消费者扮演角色完成任务的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快速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促进文化消费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内容及安全隐患。记者日前从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了解到,消费者在剧本娱乐经营活动消费时主要会遇上货不对板、商家规则告知不清、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情况,由此产生了消费纠纷或安全问题。

消费者反映存在消费纠纷与安全隐患

今年1—2月,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接到反映涉及“密室逃脱”游戏的问题共20件,其中投诉8件、举报5件、咨询7件。投诉举报人主要反映商家规则告知不清,如部分商家在游戏主题的宣传说明中注有适宜年龄段,但遇到玩家年龄与游戏设定不符时,却未做出提醒与劝阻。对于一些恐怖、惊悚的主题游戏,商家事前风险提示告知较为简单、随意。

此外,部分密室场所环境较狭窄、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在昏暗、紧张的情境效果下易出现摔倒、磕碰等体验感不佳甚至存在安全风险的情况。在售后服务方面,部分商家存在退费纠纷处理不及时等问题。

今年1月30日,市民甘女士通过全国12315平台反映,在南宁国贸购物中心一家“密室逃脱”体验店消费时,商家未如实告知此次体验商品内容,在购买页面及店员介绍中均将商品描述为非恐怖。但她在实际体验中,却发现存在恐怖内容。顾客发现货不对板,认为存在欺诈,要求退款遭拒。另外,该场所设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致使三人在游玩过程中被场地设施所伤,其中一人送医治疗。

今年1月26日,市民王女士在朝阳路西南商都一家商户参与“密室逃脱”游戏,因害怕存在恐怖内容,与商家约定增加4名男生拼团游玩。没想到,商家除了4名男生外,还让另外2名女生加入,而且在后续游玩途中,有3名男生自行离去,导致后续游戏无法进行。之后,玩家要求退款但遭拒。

南宁消防开展游戏场所火灾隐患排查

记者了解到,很多“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娱乐经营场所为增加游戏的真实性,往往采用隔断打造光线昏暗的密闭、狭小空间,并大量使用灯光、音响、电子游戏道具等电器设备以及布幡、塑料等易燃可燃装饰物。加上密室场所通道复杂狭小、暗门较多,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时,装饰材料燃烧会释放大量有毒烟气,场所内的暗门不具备防火门的功能,在人员无法快速逃生的情况下,易造成烧伤或吸入浓烟窒息死亡。

“有些商家为了烘托游戏氛围,关闭了不少场景内的灯光,在玩的时候看不清环境真的很容易摔倒。”在走访中,有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担忧。

为精准防范“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娱乐场所发生火灾,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时,重点检查场所内装修使用的材料、安全出口与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电路敷设情况,以及是否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防火监督员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要求相关负责人选用或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插座、充电器、用电设备等电器产品,保持布景使用的电气设备、灯具及镇流器与易燃可燃装修装饰、道具之间的安全距离,并在营业结束时采取断电措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负责人立即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国家征集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意见

近日,针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经营场所出现的一些不良内容及安全隐患,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剧本娱乐经营活动明确经营范围、实行备案管理、严格内容管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诚信守法经营、加强行业自律。

针对玩“剧本杀”“密室逃脱”出现的消费纠纷,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也于近期发出提醒,建议消费者选择营业执照、安全设施齐全的商家,一旦发生危险,要立即终止游戏,迅速撤离。未成年人玩“密室逃脱”游戏,一定要有监护人陪护,且了解清楚游戏规则及环境,防止受到伤害。如果商家将商品和服务兜售给不合适的消费者,例如向未成年人提供不适宜的“密室逃脱”游戏,一旦产生损害商家应承担赔偿责任,消费者发现后可向有关行政部门反映。

除了消费者在游玩中需要注意安全,商家也应该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消防要求布置场景,加强对场所的防火巡查,确保室内消防设施和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完好,配备好足够的灭火器和防毒面罩并做好应急疏散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人员能够及时撤离。 

■他山之石

●上海

今年1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要求经营单位健全内容自审制度,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内容和活动进行自查与管理,保障内容和活动的合法性。这一规定得到不少从业者的欢迎响应。3月1日起,《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经营单位在对剧本内容完成自审的前提下,自剧本上架之日起30日内,可从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向文旅部门提交备案申请。

●辽宁

2月25日,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辽宁省密室剧本杀管理规定(试行)》,其中要求对剧本、场景等进行自查和管理,密室剧本杀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内容自审制度,对密室剧本杀经营单位使用的剧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内容以及经营活动中不得出现的行为进行明确规定。《辽宁省密室剧本杀管理规定(试行)》特别提出密室剧本杀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注重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