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推动民贸民品企业发展壮大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交融共进

发布时间: 2022-05-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颜庆平 |责任编辑: 李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产业发展壮大

——南宁市推动民贸民品企业发展壮大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交融共进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与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稳步推动全市民贸民品工作,着力推动民贸民品企业发展壮大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交融共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南宁市共有86家企业被认定为民贸民品企业,其中民贸企业和民品企业各43家。 

推动民贸民品扶持政策惠企利民

南宁市不断推动民贸民品生产发展,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民贸民品生产发展工作,在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民贸民品生产发展。 

宾阳县茧丝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蚕茧收购、加工,生丝、绢纺原料和蚕丝被生产加工,床上用品销售,“年产600万米坯绸项目一期技改工程”被列入南宁市2021年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项目。“有了专项扶持资金补助,公司更加放心大胆地开展研发工作,加快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该公司董事长黄军昭说。 

多年来,我市切实抓好民贸民品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积极服务企业,助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市民贸民品工作稳步推进。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优惠利率政策在我市得到有效落实,金融对民贸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去年底,我市民品企业皇氏乳业华南乳品有限公司、广西桂华丝绸有限公司入选广西第一批工业龙头企业。 

市民宗委深入企业宣传国家稳企、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用好用活民贸民品企业优惠政策,加强做好企业基础档案和台账的整理归档工作,做好服务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另外,积极拓宽政策宣传渠道,每年举办民贸民品工作培训班,搭建银企政企沟通平台,并以电话、微信、QQ等形式解答政策咨询,让民贸民品企业优惠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持续推动民贸民品企业发展壮大

作为国家民族药品定点生产企业,广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坚持把民族团结进企业活动与少数民族药品的研发生产相结合,加快民族药品的研制与开发,加强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与使用。广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副厂长吴玉强介绍,制药厂有汉族、壮族、瑶族、毛南族、苗族等各民族职工,目前多位少数民族干部进入管理岗位。该厂通过用足用好民贸民品企业扶持优惠政策,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升级、市场开发与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在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发展上闯出了新路子。 

据统计,2016至2021年,南宁市累计安排市级扶持资金1582万元用于支持全市民品企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民贸民品贷款贴息,解决民贸民品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市民贸民品企业特别是民品企业规模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了一些优势产业,如民族药业、清真食品、民族文体用品、民族针纺织业等。2021年,市民宗委为12家民品企业的12个项目提供资金扶持,扶持资金共210万元,项目包括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产品宣传推介等,有效促进民贸民品企业健康发展。全市民贸民品企业享受贴息3451.02万元,位居全区第一。 

市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吴秀红表示,市民宗委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全市民贸民品企业工作,积极宣传民贸民品优惠政策,为企业办理贷款贴息审核,指导民品企业申报民族特需商品专项扶持资金,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融资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助力企业打造出多点支撑、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民族特色产品,壮大企业发展。 

实现民贸民品和民族团结共同发展

千方百计抓实民贸民品工作,坚持不懈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现民贸民品和民族团结共同发展,是南宁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我市通过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工作,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推广繁荣我市民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国家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和南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1年,金壮锦公司牵头成立了广西首家研究少数民族织绣的民间机构——广西织绣发展研究会,让分散在广西各地的织绣艺人有了共同的“家”,与广西博物馆、广西织绣会联合启动“织绣帮扶计划”,共同致力于工艺培训和技能扶贫等公益活动,现已聚集、培养近千名织绣艺人。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如今的金壮锦公司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市场”发展模式,将广西优秀的织绣文化以特色民族工艺品的形式推向国内外市场,通过产、学、研、展等方式,提高广西织绣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致富。 

在南宁锦虹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在员工总数中占比超66%。该公司以创新为本,让几经风雨的企业走在了全国纺织行业、民族纺织工业和广西工业发展的前沿,成为国家认定的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百强企业、全国服装纺织人才培养基地,先后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 

“公司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努力走出一条富有时代特点、企业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锦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谷说,公司规划投资1.38亿元实施“公司智能化新技术升级改造”二期技改项目,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力度,为更好服务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