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进入防汛战时状态 提前预置救援力量 南宁市迅速部署应对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马瑛 |责任编辑: 李鑫


5月9日,在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的应急指挥体系大屏幕上,全市雨情、水情等数据正在实时滚动。目前,南宁市应急管理能力和救援力量已经进入战备状态,可随时处置各种各样的突发险情。

据了解,受低涡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5月9日至13日,我市将有持续性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其中5月10日至12日有较强降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本次强降雨是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暴雨天气过程,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8日下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进入防汛战时状态,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防汛责任人立即到岗到位,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提前部署、做好各项防御措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对基层防汛责任人以及山塘、水库(水电站)、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等相关责任人履职到岗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通报。

水文、水利等部门已派出检查组,检查山塘水库(水电站)、堤防、涵闸、泵站等防洪工程设施运行情况;检查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危险区现场警示和标志标牌设立、设备设施等;检查地铁、人防工程、地下商业区、地下停车场、地下室、隧道、涵洞地下管廊等地下空间及低洼易涝区域;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标识是否完善,监测记录是否规范,是否落实“一点一案”,应急预案是否有针对性等,确保安全。

为密切监视汛情发展变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组织气象、水文、水利、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进行滚动式会商研判,对降雨强度、影响区域、汛情趋势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同时,及时做好地质灾害趋势分析,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组织各地开展地质灾害点监测巡查等。

全市各级防汛抢险救援队伍进入临战状态,对防汛抢险物资、设备进行再检查,提前向重点区域预置救援力量。在精准研判的基础上,针对江河洪水、城镇内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灾害风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的转移工作,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防汛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畅通,发布红色预警的乡镇要有主要领导在辖区驻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