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让知识产权保护深入人心——南宁市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22-05-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4月26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与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交流活动,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何正君 摄)

4月22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与邕州海关联合举办业务培训交流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签署活动。 (何正君 摄)

4月25日,南宁邕宁区那楼镇那头村组织人员参加2022年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暨地理标志促进培训会线上学习。 (邕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4月20日至26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结合我市实际,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出发点,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助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科普知识开展知识产权“五进”宣传

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我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南宁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园区、平台等开展走访调研,营造浓厚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氛围。

4月20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邕州海关到南宁市民中心为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普法活动。活动围绕“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主题,向企业宣传专利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和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服务内容,现场向片区企业发放宣传手册,解答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疑难问题,帮助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防范侵权风险意识,助力企业加强自主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地位,为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4月22日,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绿色食品监管员到上林县广西力拓米业集团开展绿色食品认证现场检查。该公司生产基地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上林大米”的生产基地之一,监管员向企业宣传地理标志相关的知识产权知识,引导企业严格保护和合理运用知识产权,提升企业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意识。

此外,全市中小学还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校园”活动,提升师生“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意识,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氛围。朝阳路小学师生参加自治区科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在南宁书城开展的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科普活动——“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月湾路小学等学校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保护知识产权的倡议;吉祥路小学等学校邀请相关专家、律师开展知识产权相关专题讲座;民主路小学学生创作并表演“保护知识产权三字经”。

强化保护 携手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

为建立健全跨部门行政保护协作机制,4月22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与邕州海关联合举办业务培训交流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签署活动,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维护首府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

4月26日,南宁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中心和广西民族大学知识产权实践教学研习基地在良庆区检察院挂牌成立,对全市检察机关实现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合一”一体化办案机制,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合力,提高知识产权检察理论研究水平等,具有重大意义。

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市林业局组织开展2022年林木种苗质量执法检查暨林业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执法工作。4月以来,该局对我市辖区内的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户开展随机抽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实地走访43家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户,在执法工作中未发现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案件,并向群众宣传《种子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进一步提高了种苗生产经营户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为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化运用。4月26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与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举办“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交流活动,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近年来,针对南宁市轻资产科创型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度大、风险高、渠道单一等问题,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入园惠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建立知识产权信贷风险补偿分担机制、扶持培育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等工作,不断优化融资服务模式和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使企业知识产权由“知产”变“资产”,知识产权潜在的价值得到挖掘,有力支撑了企业的创新发展。

2019—2021年,南宁市知识产权质押项目共125项,质押金额达9.393亿元,占全区质押总额的33.2%。其中,专利质押金额7.857亿元,涉及专利465件;商标质押金额1.536亿元,涉及商标57件。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提供了知识产权质押普惠性贷款的数据,南宁市专利质押普惠贷款涉及24家企业,质押金额9378.9万元,占全区知识产权普惠贷款的52.98%。

凝聚合力 助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南宁市人民政府与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知识产权领域的高端人才培训、人才飞地建设、品牌专题活动、投资引导资金等方面加强合作,以面向RCEP国家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动能,全面推动合作事项落地,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月25日,增材制造技术创新及知识产权研讨会在广西工业设计城举行。该研讨会由市工信局和市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主办,南宁国电电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承办,进一步提升我市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助力我市增材制造技术的创新发展。

4月20—30日,南宁市图书馆通过开展《各行各业前景好,知识产权不能少!》线上荐读及《绿城讲坛·文化进万家 漫谈知识产权保护》讲座等线上文化活动,向读者分享了电子书《知识产权法概论》,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宣传周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还组织知识产权主体和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基层干部职工开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维权援助和地理标志培育等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内容进行讲授,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服务水平和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能力。4月22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第39期“初心讲堂”——RCEP经贸新规则下涉外知识产权(专利)行政保护专题培训;4月25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举办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南宁活动暨2022年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地理标志促进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4月26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南宁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驻高新区工作委员会共同建立南宁高新区首个商标品牌指导站。该商标品牌指导站的建立,有助于引导南宁高新区企业提升商标品牌建设能力,提升企业品牌价值,打造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有助于支撑南宁高新区重点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建设工作,加强对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保护、运用、管理、推广工作,推动市场主体强化商标品牌建设。

此外,为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氛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在地铁车厢、电梯、各单位的电子显示屏播放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宣传视频短片,并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等各类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1万余份。

(记者/杨玲、蒙跃波、马继稳、何正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