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保护生态有良方 特色产业新发展 南宁市一项目纳入国家EOD模式试点

发布时间: 2022-05-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刘茜 |责任编辑: 李鑫

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关于同意开展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日前发布,共58个项目纳入试点实施。“宾阳县农村环境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位列其中,也是广西仅有的两个项目之一。 

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cology-OrientedDevelop-ment,简称EOD),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国家开发银行按照精准施策、市场化运作和风险可控原则,发挥开发性金融大额中长期资金优势,统筹考虑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在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加大对EOD项目支持力度。 

宾阳县EOD试点项目主要针对该县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滞后、畜禽粪污、秸秆利用不足等生态环境问题,结合产业定位,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特色生态产业运营为支撑,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因地制宜、先试先行。该项目总投资19.98亿元,由3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和3个生态产业项目组成,建设期为2022—2024年。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宾阳县将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农业资源转化为经济引擎,系统化推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有效落地。”宾阳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宾阳县EOD试点项目主要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和农业发展基础,从市场需求出发,通过设施完善、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聚集市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目的。

目前,宾阳县严格按照EOD试点项目实施要求,加快推进项目落地。通过EOD项目实施,该县将构建市场主导社会治理、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机制,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打造新的政企合作模式,实现高生态价值、高产业价值、高附加值多轮驱动反哺生态环境治理;构建基于自然的生态价值链设计、“资源禀赋+绿色消费需求”的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模式,打造“中国宾阳农谷”乡村振兴新标杆,实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目标,并成为华南地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示范样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