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艺术赋能新时代 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在南宁精彩开启

发布时间: 2022-05-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艺术赋能新时代文化盛宴润民心

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活动在南宁精彩开启

市民体验快板,感受艺术魅力。记者黄维业摄

5月22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奋进新征程”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暨南宁市公共文化服务月主会场活动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启动。活动以创新的生动形式、“破圈”的开拓姿态,营造了广西全民艺术普及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广西全民艺术普及宣传片,系统展示了近年来广西全民艺术普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文化旅游志愿者带来的精彩歌舞表演展现了广西各族人民向往艺术、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16家文旅单位获首批“刘三姐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团队”牌匾,现场还为获得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的地区颁授牌匾。

当天上午,“三街两巷”处处皆舞台,当家花旦环绕身侧、技艺大师演绎传统绝活、相声演员说学逗唱……“沉浸式”的艺术普及给群众带来连连惊喜。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跟随南宁市群众艺术馆的“一步一景”全民艺术普及教学点“移步学艺”,身临其境感受和体验快板、舞蹈、魔术、相声等艺术魅力。此外,还有其他艺术门类的体验培训、全国“春雨工程”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老南宁·三街两巷”公益演艺、南宁市“一地一品”艺术成果展示等特色项目展示。市民钟燕燕说,精彩纷呈的艺术体验,不仅为“三街两巷”注入新的文化内核,还将传统“培训+展演”的艺术普及模式变为基于生活方式的一种场景表达,引导和促使群众“去体验”“去感受”“去学习”。

此外,“壮美广西·魅力南宁”全区中国画作品展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开幕,百余幅优秀中国画作品集中展示,作品题材广泛、艺术语言多元,以广西山水、风土人情、民族特色、历史变迁等为主题,创作了花鸟、山水、人物、风景等不同类型的作品。当天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还举行了南宁市少儿书法现场展示、南宁市扶持文艺团队舞蹈专场展演、“群文画事”文化艺术惠民系列名师讲座等活动,南宁市图书馆、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也在“三街两巷”同步开展“阅见南宁”阅读推广、少年儿童阅读服务等活动,集中展示南宁市以全民艺术普及为抓手,以群众艺术需求为导向,开展各类艺术普及服务所取得的喜人成果。

从2017年起,广西将每年5月23日确立为“全民艺术普及日”,成为全国首个确立推广“全民艺术普及日”系列活动的省区。2022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制定印发的《“奋进新征程·文兴广西”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将“普及日”升级为“普及月”,在全区范围内联动各级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线上线下开展为期一个月1000多场次的艺术普及活动。今年“普及月”期间,我市和各县(市、区)将推出“喜迎二十大·青年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南宁市青春艺术节、2022年南宁市扶持文艺团队舞蹈专场展演等一系列文艺活动,推动艺术融入群众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