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传统美食、非遗项目等集中亮相!南宁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我市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6月11日,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西乡塘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南宁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百里秀美邕江之畔的民生旅游码头启动。南宁傩舞《大酬雷》、邕剧演唱《再出发》、舞蹈《傩影·稻香》等一系列精彩的非遗项目在此集中展演。

南宁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上展示的南宁特色小吃老甘粉饺。

本次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旨在进一步推动首府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让非遗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活动现场有市民熟悉的古源香生榨米粉、老甘粉饺、黄阿婆粉虫、九记伦教糕等传统美食展销,苗绣制作、古建筑营造技艺、壮刀制作、竹刻制作、滴水观音艾疗等一些技艺制作类的非遗项目也吸引了不少市民进行体验。

精美壮族服饰受到市民关注。记者黄维业摄

主办方还通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小册子、举办“南宁市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展览、推出非遗保护志愿队等,推动非遗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营造浓厚的非遗保护社会氛围,充分彰显非遗与现代生活的密切联系,发挥非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社会效能。

非遗苗绣技艺展示吸引游客驻足观赏记者赖有光摄

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南宁“非遗购物节”活动启动。“非遗购物节”于6月11日至18日举行,以宣传南宁文化、推广本土物产、助力乡村振兴为目的,组织南宁传统美食系列、传统工艺系列、南宁礼物系列、文旅商品系列、中华老字号、农产品系列等进行线上线下展销。11日当天的“非遗购物节”现场,通过知名主播带货、非遗产品直播间销售等方式,向消费者推荐了复记老友粉、万国传统糕点、柠檬鸭系列、横县茉莉花茶、横县(横州)白毛茶、大明山茶、南宁传统茶艺等南宁系列非遗产品。

据悉,今年我市各县(市、区)持续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活动,亮点频出。武鸣区的壮族传统婚俗展示活动以其独特的壮族传统习俗视角,展现非凡魅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兴宁区举办以“多彩非遗润童心传统文化绽光彩”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暨南宁市解放路小学、华强路小学第三届“非遗节”,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更多青少年了解非遗、学习非遗、传承非遗。隆安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非遗知识有奖问答、发放非遗知识宣传单、举办非遗展示展演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民众自觉保护传承非遗的意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