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从严从实从细强化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6-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卢明发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从严从实从细强化防汛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1日,记者从南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6月11日—17日全市多降雨,特别是10日—14日,受低涡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市有一次持续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为此,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从防范应对重大洪涝灾害出发,从严从实从细强化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安全。

据南宁市防汛移动查询系统统计,6月10日6时至11日6时,受低涡切变线、偏南急流共同影响,我市大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10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量主要出现在隆安县、宾阳县和武鸣区,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隆安县那桐镇,为207.6毫米。

记者从南宁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市防汛办、市防内涝办已指令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做好防御工作:加强风险研判,注意防范强降雨与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巡查水库塘坝、山洪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做好巡查干部群众和救援人员的安全保障;出现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报告。

南宁市水利局已于6月9日20时启动洪水防御IV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落实好洪水防御各项工作。

当前,南宁市需防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乡渍涝及中小河流洪水、滑坡等灾害,以及对交通出行、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南宁市水利、水文等部门密切监测全市降雨及各流域汛情变化,全面排查了解在建工程度汛风险隐患,紧盯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防汛查漏补缺,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特别是对在建工程穿(破)堤建筑物、施工导流建筑物,以及已建工程溢洪道、闸门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监测,强化盯守,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截至11日9时,我市744座水库(水电站)运行正常,未收到险情报告。

我市积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目前,各县(市、区)和应急管理部门已进入备战状态,加强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统筹各类防汛抢险应急力量和应急资源;各级防汛办和应急、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严格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水库、水电站、地质灾害隐患多发易发区坚决落实专人值班值守,确保出现险情时及时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