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城爱涌动 闪亮生命红——南宁市举办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邕小献”和小朋友们表演舞蹈《爱你》。

无偿献血志愿者、爱心市民获赠鲜花。

无偿献血爱心潮聚集市在会展·航洋城南广场开市。 (南宁中心血站供图)

爱心潮聚集市公益摊位前,市民参加集章游戏。

形式多样的庆祝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暨《南宁市献血条例》宣传活动,让无偿献血理念深入人心。

南宁市加大宣传力度,在民族广场大屏幕宣传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南宁中心血站供图)

建设广西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举办“世界献血者日”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南宁市第二届无偿献血奖励活动,点亮民族大道“闪亮的红色生命长河”,掀起《南宁市献血条例》宣传热潮,开办无偿献血爱心潮聚集市,“南宁献血”公益IP形象“邕小献”亮相……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为感谢社会各界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关心支持,连日来,南宁市开展系列活动,与无偿献血者共度节日。

感谢与致敬让“世界献血者日”更有意义

6月14日,爱心涌动的捐血屋成为南宁的焦点。当天,市献血委及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分别到朝阳捐血屋和航洋爱心捐血屋慰问无偿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送上鲜花和“邕小献”玩偶,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并致以节日的问候。

血液是生命的礼物,无偿献血饱含了众多“热血侠”诚挚的情谊。正在献成分血的市民宁小明手捧鲜花笑着说:“我早已把无偿献血当成一种习惯,在这个属于无偿献血者的节日,当然要来支持,也希望更多人能加入献血队伍。”

在无偿献血爱心队伍中,还有不少默默奉献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只要穿上红马甲,我们就是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热爱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贺晓静在2006年献血年龄届满后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如今,年逾七十的贺晓静依然保持着最初的热忱,活跃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第一线。

正因为有像宁小明、贺晓静这样的无偿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构筑起保卫生命的长城,使得一个个生命再次鲜活、幸福、圆满,同时推动了南宁城市文明的发展。据统计,6月14日,全市989名爱心人士参与无偿献血,捐献血液34.15万毫升。

无偿献血联结你我。当晚,我市还在会展·航洋城南广场举行庆祝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暨《南宁市献血条例》宣传活动,全市无偿献血者代表相聚在一起,共同庆祝这一专属节日。

同时,举行了南宁市第二届无偿献血奖励活动(2020—2021年度),奖励了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29家单位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韦媛等13名同志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丁吉友等6206名同志获评南宁市“献血之星”,马玉琴等128名同志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韦立旅等42名同志荣获“无偿献血终身成就奖”。

活动的主舞台区首次公开展播2022年南宁市无偿献血宣传片《邕城爱涌动闪亮生命红》和《南宁市献血条例》宣传片《我想成为你》,以公益为媒,传递温暖与大爱。“南宁献血”公益IP形象“邕小献”也登台亮相与献血者们互动,其可爱软萌的形象备受欢迎。献血者家庭受邀登台,身着汉服走秀,展示献血主题文创品,呼唤更多人加入温馨、有爱的献血大家庭。多名高校无偿献血歌唱大赛获奖选手共同献唱,带来了无偿献血原创歌曲串烧,诠释邕城学子关爱生命、热心公益的善举。精彩纷呈的歌舞表演、乐队演奏、文创走秀等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夜幕降临,在温暖闪烁的灯光点缀下,在主会场旁,融合无偿献血时光展区、公益摊位和游戏互动区的爱心潮聚集市热闹开市。广西献血冠军何进伟、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羊建明当起“掌柜”,展示自己的献血证、纪念徽章等相关无偿献血藏品,分享无偿献血故事。百次献血者风采展示、“我的专属献血日”认证活动、无偿献血文创品展区、《南宁市献血条例》知识竞赛、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科普……一个个爱心摊位,拉近了无偿献血与广大市民的距离,汇集成一幅生动的首府南宁无偿献血图鉴。每一位入驻集市的“摊主”都能在这里展现自我,与市民充分互动,让市民在活动中了解无偿献血,让献血者们在参与中体会荣誉时刻。

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更加尊重献血者

为吸引更多人关注无偿献血,鼓励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加入献血行列,今年市献血办在邕江北岸公园白沙大桥至葫芦鼎大桥约1.5公里路段,建设广西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主题公园以朱槿花、血型、血脉、爱心为元素,以健康步道为主线,沿途设爱心路、爱心运动场、爱心椅和爱心科普长廊等区域,设置“邕有热血·拥有爱”造型的大型景观小品,在四季见绿、高矮错落的绿化景观中,融合“邕小献”公益IP形象,打造了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宣传无偿献血公益基地。目前,主题公园已建成并对外开放,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式的爱心体验。

无偿献血是社会发展、民族进步、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体现了一座城市血库的运转机能、市民的公德素养、城市的文明程度。

2021年11月1日新修订的《南宁市献血条例》施行,我市无偿献血关爱和救助机制进一步完善,无偿献血优待政策力度持续加大,进一步保障了无偿献血者的权益,无偿献血参与群体和受益人群逐步扩大。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新增6000名无偿献血者申领无偿献血荣誉卡,9878人享受无偿献血荣誉卡优待政策。这些优待政策不仅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无偿献血事业的重视,更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无偿献血者的关爱,营造了尊敬和推崇无偿献血公益行为的良好氛围。

今年6月是新修订的《南宁市献血条例》施行后的首个全市“无偿献血宣传月”。南宁市提前谋划、精心筹备,多措并举开展宣传活动。

我市整合首府各方资源力量组建专家队伍,深入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加深群众对无偿献血的理解和支持。

6月以来,市献血办还在南宁市民族大道等交通干道、公交车体、公交车候车亭、地铁站等媒介平台,投放庆祝“世界献血者日”、致敬无偿献血者的相关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各县(市、区)、开发区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对无偿献血者的关爱和崇敬。

6月14日晚,民族大道沿线,各平台滚动播出流光溢彩的无偿献血红色标语和画面,在夜色中连点成线,与会展·航洋城“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主会场交相辉映,构成“闪亮的红色生命长河”,为邕城增添了一道迷人的城市夜色,推动无偿献血理念持续深入人心。

下一步,南宁市献血委将继续推动《南宁市献血条例》配套措施落地,加大对无偿献血的优待力度,让无偿献血者受益更多、更广、更实在;为无偿献血者及其近亲属临床用血费用报销提供更多便利,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献血者,引领带动更多人支持、参与无偿献血及志愿服务,共筑生命桥梁,为高质量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公益IP“出道”助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发展

为赋予无偿献血更大的影响力和亲和力,拉近无偿献血与广大群众的距离,市献血办精心设计推出“南宁献血”公益IP形象——“邕小献”,以灵动活泼的血滴宝宝形象,通过拟人化和亲民的形象,传递“邕有热血·拥有爱”的南宁献血品牌文化内核。

“邕小献”IP形象与南宁献血文化和服务理念一脉相承,它以首府南宁无偿献血宣传大使的身份,通过多种方式与无偿献血者形成有效的情感沟通,搭建起对外沟通的桥梁。“邕小献”入职后积极参与服务线上线下活动,实现与用户的多场景互动,增强情感链接,传递品牌内涵。

今年4月,市献血办打造出11款新造型,涵盖公职人员、医务人员、高校青年等代表不同群体的“邕小献”形象,并制作成公益小品投放于朝阳捐血屋、石门公园等,使“邕小献”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进一步生动具象,让人感受到南宁献血服务创新求变的魅力。

目前,“邕小献”IP形象还衍生出表情包、手办、玩偶等文创品。未来,“邕小献”还将以更多元、更立体、更温情的方式陪伴无偿献血者,并以不同的形象与群众实现多场景互动,通过软萌的卡通形象架起与无偿献血者交流的桥梁。

为迎接“世界献血者日”,把献血人群团结起来,汇聚爱心力量,今年市献血办还创新推出认领“我的专属献血日”活动,鼓励和号召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爱心市民或团体可通过“南宁献血”微信公众号相关活动页面认领自己的专属献血日,分享献血的独家记忆。截至目前,已有526人通过微信扫码认领专属献血日。所有已参与专属献血日认证活动的群众,8月1日起,在专属献血日前后5日成功献血,可向工作人员申请在献血证上加盖专属献血日荣誉章,并领取主办方定制礼物。

2022年南宁市“世界献血者日”系列活动的一幕幕精彩瞬间,让无偿献血精神浸润邕城大地。首府南宁无偿献血事业从过去走来、映照当下。展望未来,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继续团结一心、汇聚力量、一路并肩、驭风而行,推动首府南宁无偿献血事业不断前进。

(记者/吴青华、李晓科、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黄红锦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