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尝”准时代味道的蛋黄酥——记广西轩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晋平

发布时间: 2022-06-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眼前的廖晋平面容清秀,戴着眼镜,南宁本土品牌“轩妈”蛋黄酥就是由她一手打造。“儿子名字里有个‘轩’字,所以注册的品牌就叫‘轩妈’。”在南宁经开区,广西轩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晋平坐在堆满各类酥点产品的办公室里,笑着聊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听说去年卖了一亿枚蛋黄酥,有诀窍吗?”记者问道。“哪有什么诀窍,是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廖晋平说,“幸运的不是我,是搭上电商快车的蛋黄酥。”

“想要脱颖而出,得有自己的品牌产品”

2013年,在外地工作多年的廖晋平夫妇回到南宁,决定换一条“赛道”,开始创业。

彼时的国内,正掀起一股“大众创业”的热潮,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社会消费习惯的改变,让廖晋平心驰神往,“有朋友在做电商,我们也跟着学,就想搭乘互联网时代的快车。”

刚开始,他们售卖东南亚果干,销量不见起色。一个偶然的机会,夫妻俩发现越南榴莲饼市场潜力巨大,便放开手脚去干。榴莲饼的生意越做越好,让他们挖到了创业生涯的第一桶金。但不久后,廖晋平就转战海鸭蛋市场。“榴莲饼卖家实在太多,大家打起了价格战,我的销量也受到了影响。”吸取了初次创业的教训,廖晋平逐渐看出了门道:电商市场流量大但竞争也激烈,想要脱颖而出,得有自己的品牌产品。

2015年,夫妻俩成立了广西轩妈食品有限公司,同时销售海鸭蛋和榴莲饼。“海鸭蛋香味浓、口感醇,如果放到榴莲饼里,味道会如何?”萌生新想法后,廖晋平边做边学。“儿子成为‘轩妈’蛋黄酥的第一个顾客,他说很好吃,我给朋友们试吃后也广受好评。”得到肯定后,廖晋平做蛋黄酥更起劲了。

“一丝瑕疵都会引发产品口碑下滑,我们应该做精品”

“靠手工制作,一天最多只能做几百个蛋黄酥,想要扩大规模,必须依靠标准化工厂生产。”廖晋平说。

2015年,廖晋平购置了近千平方米的厂房和生产机器,“轩妈”蛋黄酥工厂终于开办起来。称料、过筛、和面、烘烤……工厂细分流程设置车间,工人、质检员、车间主管各司其职。

规模化、标准化的路子固然好,但廖晋平心里有杆秤,“蛋黄不过关,外皮做得再好也白搭。”为此,她满世界寻找好蛋黄,甚至不惜停工休产,“现在是电商时代,一丝瑕疵都会引发产品口碑下滑,我们应该做精品。”

在生产车间,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工人们全神贯注地在流水线上忙碌;相隔不远的另一个车间里,一盒盒包装精美的“轩妈”蛋黄酥随着传送带走下制作台;车间外,一辆辆物流货车正等待装箱,把蛋黄酥运送到各地市场。

由于产品优质,“轩妈”蛋黄酥逐渐在电商平台崭露头角,成为食品分类的“顶流”之一。如今,廖晋平已在浙江嘉兴设立分厂,70多条生产线每天能生产300万枚蛋黄酥,

产品覆盖近半个中国。“除了传统蛋黄酥,我们目前正在研发更丰富的新中式糕点,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廖晋平说。

“我想把奋斗拼搏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

蓬勃发展的“轩妈”蛋黄酥也曾遇到“成长的烦恼”:原材料供应跟不上生产、资金短缺、保质期短被批评……有员工建议降低原材料标准、扩大来货渠道,廖晋平坚决反对;有投资方劝她尽快融资上市,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廖晋平觉得企业还欠缺火候,“我的目标是做标杆企业,任何困难都要想办法解决。”廖晋平憋着一鼓劲,把研发团队搬到杭州,力争将产品保质期延长至90天。

从试水电商到逐浪商海、从“小作坊”到“大车间”、从两个人到一群人……电商成了廖晋平打开美好生活大门的钥匙,但她对“美好”的理解一直在改变:“在电商时代,我通过奋斗让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现在,我想把美味注入产品里,把奋斗拼搏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

受疫情影响,“轩妈”近年发展的脚步放缓,南宁市、南宁经开区有关部门及时伸出援手,提供政策“礼包”、发放防疫物资、降低企业税费……在廖晋平看来,“轩妈”销量能够逆势上扬,多亏了地方政府的帮扶助力。

“我的愿望是将‘轩妈’打造成百年品牌。”廖晋平满怀信心地说。普通人的奋斗是梦想与时代交织的赞歌,廖晋平相信,只要踩准了时代节拍,创业者一定能够大显身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