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面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更好维护河畅水清

发布时间: 2022-06-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卢明发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南宁市河长办、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派出工作组到横州市联合开展河道公益诉讼事件督查。工作组先后实地督查横州市新福镇新福新城、横州镇清江村、南乡镇红宜村有关侵占河道违章建筑、违规采砂影响河堤安全、违规堆放河砂等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情况。

今年以来,根据群众举报和日常监管,横州市共开展水行政执法39船次210人次,巡查河道3400公里,下发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16份,立案结案6起,罚款金额26.8万元,有效制止了非法采砂行为。

南宁市水系发达,河流湖泊纵横交错,为进一步提升保护水生态环境资源的整体工作效能,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南宁市河长制办公室南宁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于2020年9月印发,探索建立“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共同构建强有力的司法行政双层防护网,开创双赢、多赢、共赢的水环境治理新局面。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完善,“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提供了有力保障,促进了南宁市各级河长湖长和有关责任单位履职尽责,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2021年以来,南宁市把水利作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重要内容,在河长制领域积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一步,南宁市将进一步完善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及时制止违法行为人的涉水违法行为,追究涉水领域违法行为人的损害赔偿责任,通过提起民事或行政公益诉讼,更好维护涉水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