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金融活水润绿城 聚势谋远续华章

发布时间: 2022-08-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杨洋 |责任编辑: 李鑫

编者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新百年征程的一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壮乡首府立足稳当下,着力谋长远,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拥有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有利条件,具备了换道超车、后来居上的坚实基础,各族干部群众勇立时代潮头,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奋力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即日起,本报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专栏开设“非凡十年”子栏目,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绿城大地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水平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吸引了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太平保险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等金融机构区域总部(中后台中心)入驻,广西金融对外开放名片更亮眼;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南宁市成为全区唯一获批绿色金融和保险创新“双示范区”地市,“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创新”获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累计投放“桂惠贷”等助企纾困贷款超800亿元,惠及上万户市场主体……每次高光时刻都是首府金融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精彩注脚。

经济兴,金融兴;金融活,经济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下好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这盘大棋,切实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初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这场硬仗,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源头活水。2021年,南宁市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oCFCI)的排名较2018年末提升7个名次,达到历史新高,在31个金融中心中上升最快,金融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我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比重35.6%,占全市GDP11.9%。

回归本源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看着逐渐回暖的市场,广西大三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王洪敏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多亏了银行有力支持,餐饮行业一路走来不容易,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王洪敏的火锅门店生意受到了较大影响。柳州银行南宁分行走访后,于2021年12月给予其新增24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在近期回访中,我们了解到受当前疫情大环境影响,该企业还款压力较大,今年5月我们对该企业进行变更还款方式及无还本续贷等授信方案调整,大大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及还款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柳州银行南宁分行副行长李懿云说。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系统始终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立身之本,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南宁市第一时间在全区率先出台支持复工复产15条金融政策、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提供特别通道等多项举措,助企顺利复产;采取一切措施、调动一切资源,千方百计挖掘增长潜力,着力提高金融供给,实现了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优服。

“今年以来,市金融办对照国家、自治区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提出19条金融落实举措,第一时间制定工作细案,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全力打好稳财经惠实体攻坚战。”市金融办改革发展科有关负责人介绍。

“真金白银”直达企业,“金融活水”润泽民心。今年上半年,全市存贷款余额创历史新高,达到3.24万亿元,占全区的近40%;累计投放“桂惠贷”“稳企贷”“复工贷”等助企纾困贷款425.62亿元,惠及1.02万户市场主体,投放金额及笔数均位居全区第一,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8.36亿元。辖内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发生额超46亿元,为近3500户市场主体降低融资成本超1亿元;全市应急转贷累计完成19笔转贷资金业务,为企业节约成本634.14万元。

金融集聚擦亮广西金融对外开放名片

走进中国—东盟金融城,鳞次栉比的楼宇、车水马龙的街道展现出金融集聚、活力迸发的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重大战略落地,南宁市持续将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由蓝图变为现实,切实担负起为国家、自治区深化金融改革探索经验的重任,高水平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空间布局基本完成,规划建设117栋高层建筑封顶超百栋,不断擦亮这张广西金融对外开放名片。

近年来,我市创新“448”招商机制,构建“资本+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合作机制,推动组建金融城运营公司,累计开展专题招商22场次,对接重点企业500家次,招大引强、招优引新,筑巢优服引来了更多“金凤凰”。

如今,一家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一个个重点示范项目集聚,展现出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发展的高质量: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年内新增入驻金融机构(企业)67家,累计入驻352家。13个自治区金融开放门户第一批重点示范项目中南宁市有12个,占92.3%。中国—东盟金融城已成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合作主平台。

其中,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聚集了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太平保险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等18个金融机构区域总部(中后台中心);金融大厦入驻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20家、基金产品44个,管理基金规模达586亿元;保险创新产业园集聚28家头部保险机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逐步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基地、北京证券交易所广西基地和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成功落地;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加快建设,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运营中心揭牌。

改革创新全力打造金融制度创新高地

今年3月末,工商银行南宁分行成功为马来西亚丰隆银行开立了美元和人民币债券专用账户。“这是我们依托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国家战略,紧跟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抢抓便利化政策机遇的一项务实举措。”工商银行南宁分行副行长吴迪说,近年来工商银行南宁分行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创新、贸易外汇收支业务便利化试点等工作,以金融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海外贷”为本地外资外贸企业和“走出去”企业引进低成本的信贷资金2.3亿元,为推进南宁乃至广西跨境人民币融资高质量发展、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持续促进金融改革创新推深向实,着力构建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智库、实体企业五方合力的金融创新机制,成为全区唯一获批绿色金融和保险创新“双示范区”地市,全力打造金融制度创新高地,在跨境金融、绿色金融、保险创新、农村金融等金融改革试点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2021年,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长38.7%,占全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47%;今年1—5月再创佳绩: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长150%,占全区的77%。

金融业稳步发展、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南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首府金融业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接下来,我们要抢抓当前货币金融政策窗口期、机遇期,千方百计争取各级金融资源,以实际行动扛起稳增长的政治责任,引导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全力支持首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市金融办主任曾肄业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