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阳峰路“网红夜市”闭市 附近新设特色夜市开市

发布时间: 2022-08-0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覃锦华 |责任编辑: 李鑫

阳峰路“网红夜市”闭市附近新设特色夜市开市

南宁致力发展夜经济,打造“中国不夜城”城市名片

因阳峰路建设项目封闭施工需要,阳峰路“网红”夜市街已于7月27日闭市。这条自发形成又意外“爆红”的网红夜市街,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不仅点亮五象的夜经济,也成为南宁夜市一道全新“风景线”。繁华落幕,数百位摊主何去何从?良庆区市民可以就近去哪儿寻找“人间烟火”?在阳峰路“网红”夜市街闭市前夕,记者现场走访了解情况。

夜市闭市摊主叹“可惜” 不少市民赶来一睹盛况

7月26日下午6时许,记者来到阳峰路夜市街。在入口右侧公告栏上,贴有一张“关于阳峰路建设项目(五象阳峰路口至良兴阳峰路口)封闭施工”公告,由南宁五象新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7月22日发布。该公告写着“根据阳峰路建设项目计划安排,阳峰路路段将进行封闭施工,尽快建成通车”,封闭时间为2022年7月27日至道路竣工通车。

闭市在即,摊主纷纷在办公室门外排队等候办理当月剩余的垃圾清理费的退费手续。由于办理时间刚好临近夜市开市,摊主们一边忙着做开摊前的准备工作,一边掐着时间排队退租,神色有些焦灼。

对于闭市消息,很多摊主都表示“可惜”“没办法”。在入口处经营一家水果摊的李先生说,这个夜市让他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感受到了难得的“安定”,“我们摆地摊的都是到处流浪,有一个固定地方肯定好点,不用东奔西跑”。

晚上8时许,夜幕降临,夜市逐渐热闹起来,五颜六色的招牌灯亮起。摊主们为招揽顾客各出“奇招”,有拿着话筒拼命吆喝的,有将摊位装饰得别出心裁的,还有车尾厢摊主拉着充满个性化横幅以吸引眼球的,如“工作不好找,地摊搞一搞”“恋爱哪有水果茶甜”等,好不热闹。

阳峰路夜市闭市前夕,现场仍是熙熙攘攘

市民从各方涌来,夜市人群熙攘。“听说快要闭市了,赶紧过来看看。”两名同行的年轻女孩说,她们是从网上刷到了这个“网红夜市”,当天专程赶来看看。在现场采访中,不少市民都是听说阳峰路夜市关闭的消息后前来“一睹真容”。“街道宽敞、热闹”,是大家对这个“网红夜市”共同的印象。

新设3个规范夜市供迁移 已有不少摊主报名进驻

除了封闭施工公告,入口公告栏还张贴了一则由良庆镇良庆社区居民委员会于7月22日发布的公告,称“为促进就业、增收,激发城市活力,推动良庆区夜间经济发展,经协调,原阳峰路便民夜市街经营摊点可迁移到附近设置的3个规范的夜间经济街区继续经营,同时欢迎其他有意经营者前往报名咨询”。

公告中提到的3个规范夜市分别设置在龙光玖誉湖澜湖景湖御湖夜间经济街区(设1200个摊位)、广西体育中心共享夜市营地(设200个摊位)、五象汽车生活广场夜市(设200个摊位)。3个夜市点由不同的管理方来管理运营。针对原阳峰路摊主的优惠政策写道“持良庆社区居委会开具的介绍信报名可优先安排,免收前三个月摊位租金”。

广西体育中心共享夜市营地开张试运营,吸引市民来夜游

那么,新夜市管理费用按照什么标准收取呢?记者联系到了摊位设置量最多的龙光玖誉湖澜湖景湖御湖夜间经济街区经营管理方——广西周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先生。林先生介绍,在前3个月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垃圾清运,“服装等无油烟摊位10元/天,有油烟摊位30元/天”。按照运营方案,该夜市街区经营时段为16:00—22:00,街区外围公共部位只引进无油烟的轻餐饮及非食类业态,烧烤、油炸等重油烟摊位均设置在室内商铺。

这3个新设夜市是否有原阳峰路夜市摊主报名进驻呢?记者在阳峰路夜市采访了多名摊主,他们中有的已经报名,有的还在“观望中”。“我已经报名了新设在广西体育中心的夜市,那里离我住的地方近。”一名摊主说道。

“我自己开有店,这段时间这边人流量大,我索性把店关了‘转战’这里。”一家主推泰国奶茶饮品摊的摊主说,夜市摆摊成本也比经营店铺低,营收更可观。目前店铺经营不景气,闭市之后还要再另作打算,还没确定好“去向何方”。

记者走访发现,在巨大流量吸引下,阳峰路夜市街不仅是附近街边流动摊贩的聚集地,不少私人店主、品牌餐饮店等都抓住机会来到这里“赚一笔”。

“已报名的有600多人,但不仅仅是原阳峰路夜市摊主。”关于龙光玖誉湖澜湖景湖御湖夜间经济街区咨询报名情况,林先生说还比较理想。另据广西体育中心共享夜市营地经营管理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报名人数在预期内,但该夜市街对摊位有较高的准入要求,在按照有关标准筛选后,目前一共确定了80个进驻摊位,均为原阳峰路夜市摊位。

一家新夜市试运营 特色汽车营地吸引市民打卡

7月29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新设的广西体育中心共享夜市营地看到,夜市已经开张,但有些许“冷清”,只有部分摊位亮起了招牌迎客,还有不少摊主刚用货车拉来行当准备摆摊。

“今天是第一天开张,管理方通知只是试运营,主要考虑到疫情防控。”一名摊主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开市,但现场还有不少设施需要完善,想要体验热闹的“夜市”估计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广西体育中心汽车旅游主题营地“氛围感”十足

与印象中的夜市喧嚣模样不同,这个设在广西体育中心汽车旅游主题营地旁边的夜市环境比较特别,摊位沿着营地步道依次摆开,步道两旁是青草绿树,适合人们饭后休闲散步,与南宁“绿城”的城市特色相呼应。此外,周边交通比较方便,夜市共设有3个入口,每个入口处均有宽阔空间停车,市民乘坐地铁4号线至体育中心西站从C口出便可直接到夜市入口。

“我们刚来南宁不久,今晚在附近随便逛逛,路过这个夜市就进来看看,感觉还挺好的。”现场一名年轻小伙说,他和朋友出来玩,走到半路便被夜市亮起的灯光吸引进来。

虽然夜市刚试运营并未“大张旗鼓”招揽客人,但记者发现,不少附近居民已自发前来“打卡”,有的专程前来找寻美食,有的是散步路过进来看看热闹。

南宁“愈夜愈美丽” 打造“中国不夜城”城市名片

良庆区广西体育中心夜市营地的开市,是南宁在夜经济发展蓝图上的又一笔“勾勒”。作为全国睡觉最晚的城市之一,南宁的夜晚浪漫迷人,南宁的夜生活精彩纷呈,“夜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西乡塘区有高校学子最爱逛的农院路夜市,兴宁区有充满“老南宁”文化气息的“三街两巷”,青秀区有地方特色美食汇聚的中山路美食街、极具东南亚风情的方特东盟神画,江南区有亭子码头、百益·上河城……南宁各大城区均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夜市景点,吸引市民游客纷纷“打卡”。

据了解,南宁地处亚热带,北回归线穿域而过,是一座“没有冬天”的城市,是真真切切的“中国不夜城”,发展夜经济具有先天优势。南宁市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发展,近年来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南宁市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将规划建设“文旅夜游消费圈”的工作纳入彰显南宁文旅消费特色,致力于打造一批常态化、多元化、特色化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品牌,加快提振夜间文旅消费,助力全市经济发展。

此外,为创新业态摆脱同质化,凸显南宁壮乡文化、东盟文化特色,进一步提升人们夜间游玩消费体验感,提高夜间经济的发展质量。当前南宁正以青秀区为样板,打造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促进商文旅融合,培育夜间消费新场景,激活夜间消费新热点,打造“中国不夜城浪漫夜南宁”城市名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