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企业有需求,我们想办法”——江南区加快推进医药生物产业链补齐建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李鑫


江南区加快推进医药生物产业链补齐建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图为工人正在生产一次性医用隔离衣。记者阮晓莹摄

近日,在位于产投(江南)企业公园厂房A4栋5楼的广西亿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轰鸣的缝纫机不停转动,工人正忙着缝制一次性医用隔离衣和隔离鞋套。“我们现在每天可以制作2万件一次性医用隔离衣,主要供应给广西区内各个收储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使用。”该公司生产负责人梁亿文说,今年5月,该公司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落地、当月投产,目前产值逐步增长,江南区的支持让企业对发展很有信心。

该企业快速投产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江南区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提速年、作风建设深化年等“五个年”活动,坚持“项目为王”,以主要精力抓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多个主导产业上下游配套,加快推进医药生物产业链补齐建强,有力促进企业创收、产业发展、产城融合。

位于江南工业园区的产投(江南)企业公园,因便利的交通地理位置、现代化的办公楼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入驻,广西兰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企业自入驻园区以来,为广西区内的疾病控制、疾病预防提供妇女宫颈癌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等多种检测保障,并为江南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企业运营总监郭琳霞每天忙着协调企业负责的核酸采样点各方面工作:“我们实验室每天的核酸检测能力达到单管5000人次或混管5万人次。”目前,郭琳霞在积极开拓新业务,为企业在生物医药“本行”的合作不断进行新尝试。她表示,下一步,广西兰丁医学检验实验室计划与湖北、广东等地的科研机构合作,在广西开展直肠癌筛查。

已落地的企业都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如何让企业落地后尽快开花结果?以亿辉公司为例,江南区人民政府给予该类型企业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全生命周期服务,做到企业当月签约、当月落地、当月投产。在厂房选址、企业落地所需办工商、生产审批手续等环节开通绿色通道,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第一时间通知到位,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保障亿辉公司正常运转,江南区还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用工难、用工急等问题。

负责对接企业的江南工业园区管委会服务部服务专员雷惺介绍,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存在人员住宿和公共交通问题。“我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跟进解决,园区也及时提供租房住宿方案,并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如针对交通不便问题,我们及时对接了市交通局,为江南工业园区开通113路公交线路,并在D254公交线路增设江南工业园区管委会站点,有效地缓解了员工上下班难的问题。同时,与附近村委对接租赁房屋作为企业员工宿舍。总之就是‘企业有需求,我们想办法’。”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为壮大南宁市生物医药产业,我市在江南区重点打造凤巢湖生物医药港项目。江南区现有邕江药业、亿诚、兰丁、倍盈、吉锐、亿辉6家医药工业企业,年产值约0.7亿元。在此基础上,江南区加快引进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医疗药品研发检验、医疗器械生产销售等相关产业项目。目前,引进的吉锐生物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签约,预计10月可交付厂房,项目发酵罐设备正在安装,其他设备正有序开展招标工作。亿诚年产8000万套病毒采样管项目部分设备已进场并于今年6月投产。

下一步,江南区将加快推进吉锐生物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建设,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和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聚焦“两新一重”项目,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谋划和储备一批符合国家战略投向的重大项目,为凤巢湖生物医药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