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为社区建立温暖港湾 为群众点亮心间“明灯”——江南区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22-08-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近年来,江南区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紧紧围绕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要求,推进站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参与立法工作,充分发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扎根基层访民情、务实有为解民忧,帮助社区群众破解烦心事,成为深得百姓信赖的温暖港湾。2022年,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获评“全区人大代表工作先进集体”。

站点建在家门口  代表履职“面对面”

过去5年里,每个月的10日,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赖静妮特别忙碌,因为这一天是联络站的选民“接待日”,她与各级人大代表一起在联络站接待来访群众,倾听呼声诉求。在联络站里,事情不论大小,赖静妮都会做好登记,及时处理并反馈。

社区居民兰毅是联络站的常客,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常会委托她带到联络站反映。“‘有问题找代表’是居民们的共识,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电动自行车乱拉飞线充电、‘僵尸汽车’不拖移等问题都得到解决,我们对代表、对社区的工作都很满意。”提起家门口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兰毅竖起了大拇指夸赞道。

为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定于每月10日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每次安排2名城区人大代表轮值。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民意,认真收集民情,既拉近了代表和选民的距离,又让代表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做到听民意、护民利、解民忧。

在8月10日开展的“接待日”活动中,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同步开展了“三官一员”进站点服务活动,由江南区人民法院、江南区人民检察院、福建园派出所、江南区司法局等单位派出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司法助理进驻站点,对到场群众提出的借贷纠纷、婚姻家庭矛盾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引导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促进居民自觉遵法守法,学会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在家门口就可以咨询法律政策,太方便了,整个社会的法治氛围也更浓了。”社区居民玉卫红说。

接待群众常态化 为民办事“实打实”

石柱岭社区是典型的“新老结合”社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社区居民机动车保有量骤增,而社区部分道路狭窄,导致车辆拥堵现象时常发生,居民要求尽快改善环境的呼声很强烈。

江南区人大代表肖寒在一次接待选民时了解到,社区菠萝岭东街路幅窄,东端不能通行,形成断头路,交通十分不便,给沿线单位职工、居民和学生的出行带来很大的困难。经深入走访调研,肖寒了解到导致形成断头路的根源。

原来,为了缓解周边群众出行压力,江南区于2018年2月20日开工建设石柱岭三路,原定工期为90天。期间由于需要拆迁的住户没能达成拆迁协议,道路施工受阻,超过原计划竣工日期将近4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代表们多次实地查看,并向周边居民了解情况,向施工单位询问,形成了书面建议,向相关部门反馈。“经过我们多次走访与督办,这条路已经于2021年9月恢复施工,社区居民出行困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肖寒说。

从“有问题等代表”到“有问题找代表”,通过建立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把表达民意的主动权交到了群众手中,人大代表们履职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视野更开阔。如今,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有驻站人大代表14名,负责联系2个社区8个选区13456户4万余人口。多年来,累计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56场次,接待选民276人次,走访选民4422人次,形成代表建议意见63件,切实将民智民力转化为治理效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片区覆盖百分百 服务群众“心连心”

作为江南区6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中的示范点之一,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充分发挥站点“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的同时,立足工作实际,汇民智、集民意、促立法,在助力上级人大立法工作和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5年来,站点开展了8次立法项目建议征集工作,征集上报法规项目11件,得到采纳3件;开展了12件法律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收集意见建议90多条,得到采纳15条;开展21件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参与5件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有效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工作成效得到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

“在片区的17个单位及网格点设立信息联络站,依托网格员进行民意收集,搭建起覆盖居民群众的联系网格,收集最基层的意见,拓宽民主立法的渠道。”赖静妮说,片区还将法规、政策宣传融入网格,使基层群众了解立法意图,为高质量立法工作建立有效的沟通桥梁。

为守护社区这个大“家”,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以真心真情付出,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搭建一个有利于代表履职、更好为选民服务、加强与选民联系以及提升代表自身素质的通畅渠道和广阔平台,创建一个基层群众参与立法,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平台,为社区居民筑起温暖的“燕巢”,点亮群众心间的“明灯”。

联络听民声,站点解民忧。代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石柱岭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继续以站点为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心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