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林圩镇夯实特色产业根基 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8-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郑磊古涵 |责任编辑: 李鑫

近年来,马山县林圩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以创建绿色、有机、安全的健康品牌为重点,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的发展原则,因村施策,使特色种养业项目遍地开花,稳步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特色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走进林圩镇伏兴村雷山产业园,四通八达的道路在2000多亩的油茶、竹笋产业基地内延伸。目前,伏兴村已成立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成功建立起2000多亩雷山油茶种植、竹笋种植、三华李种植规模集约化新产业基地。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林圩镇聚焦重点产业,立足乡村特色资源,聚集各方面要素,推动乡村特色产业良好发展。

如今,特色产业在林圩镇遍地开花。该镇生产的昆虫即食罐头和蝗虫鸡冷链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以来销售额已达100多万元;100万公斤“金粉一号”西贡粉蕉即将错峰上市,意向收购价达5元/公斤,同比大幅上涨;800亩巨型麻竹正处于产笋高峰期,与柳州螺蛳粉产业链供应商的保价合作将带来4000元/亩的纯利润;引进品牌“鑫贝蛋鸡”产下的富硒鸡蛋,畅销南宁市及周边各大生鲜连锁超市,年产值800多万元……林圩镇已呈现出重点产业环镇、特色产业均衡发展的局面。

多措并举打通产业振兴路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

立足当地特色资源选准产业,林圩镇有效激发乡村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实行“公司+农户+基地”发展模式,实施产业奖补、基地道路硬化、水源工程等多项扶持政策,吸引实力企业加盟,带动周边村屯增收致富;采取折股量化转为村级集体经济占有股份参与运营新模式,破解过去农村土地流转租金过低致使农民和村级集体利益受损的问题;前移服务窗口,在生猪养殖场、农户聚集的片区增设检疫点,尽可能为养殖户提供便利;邀请科研院校技术入驻加持,“金粉一号”西贡粉蕉产业收益逐年上涨;调整优化林地树种结构,将桉树种植改为麻竹种植,既提高了经济效益,又能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多措并举,林圩镇逐步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了“造血”功能。

产业规划点亮乡村致富梦

“这里土地连片面积大、土质好,200亩的蓝莓预计明年每亩收成1500公斤,仅公司批量收购就能带来300万元的收益。”马山县金星辉实业有限公司驻林圩镇大塘村蓝莓产业园负责人周智海介绍。目前,该蓝莓产业园已吸纳周边村民务工约3000人次,平均每人每天收入120元。

为壮大区域经济,拓展“蓝莓经济”外延,林圩镇制定了三年发展计划,将把蓝莓产业园打造成为集蓝莓康养农庄、学生劳动实践培训基地、蓝莓深加工工厂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产业园。

在林圩镇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布局也朝着多样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该镇计划带动更多村屯种植油茶,优化油茶加工技术,开发油茶特色产品,提高油茶产品附加值;推动生猪养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成为该镇地标性产业;继续推动“金粉一号”西贡粉蕉种业发展,提高粉蕉品质,开发冷链产品……

“我们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既要守住绿水青山,也要挖到金山银山,走出一条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带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该镇党委书记陆辉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