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黎塘镇“藕”遇丰收季 泥里淘“金”忙

发布时间: 2022-09-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藕农抢抓农时采收莲藕。(张堰焜摄)

 辞别映日荷花,喜迎莲藕丰收。近日,宾阳县黎塘镇吴江村的百亩莲藕迎来丰收,藕塘里一派忙碌的采收景象。

连日来,吴江村莲藕种植户李闪新每日天刚蒙蒙亮就来到自家的藕塘忙活。他开心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目前的采收情况来看,今年我家莲藕亩产达1500多公斤,市场价格每公斤5元左右,收入很可观,除去种植成本,预计亩产纯收入超4000元。”

吴江村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莲藕产业。莲藕种植户获得良好收益后,又在村里积极推广,带动越来越多村民一起种植。作为脱贫村,吴江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将莲藕作为“多元吴江,果蔬飘香”的重要“成员”,全村莲藕种植面积达200余亩,实现年产值超百万元的全村富民目标。沿河地块莲藕种植面积稳定,村民种植莲藕的积极性高涨,吴江村莲藕种植也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特色产业。

黎塘镇是广西最大的莲藕生产基地,被誉为“莲藕之乡”,当地特有的土质和优越的交通条件使得莲藕种植业成为黎塘镇重点发展的富民产业。“黎塘莲藕”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镇莲藕种植面积大、产量高。近年来,“黎塘莲藕”以其色泽光洁、肉质肥厚、生食质脆微甜、煲汤粉而不渣等特质在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

目前,黎塘镇莲藕种植面积1000余亩,预计2022年产量近2000吨,产值达千万元。下一步,黎塘镇将盘活土地资源,积极动员群众利用闲置鱼塘推广莲藕种植。同时,深化“黎塘莲藕”品牌效应,努力实现“资源有大用、产业有发展、产品有品牌、农民有收入”的共赢局面。

(记者/郭少东、方至萍、莫月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