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怀揣理想进基层 志愿之星绽芳华——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奉献中书写绚烂青春

发布时间: 2022-09-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有这样一群年轻人,用行动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他们在田间挥汗如雨,在乡村教室里倾囊授教,在基层“疫”线贡献青春力量……他们是充满热情与朝气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他们深入基层、西部逐梦,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以志愿之名,赴青春之约。2003年以来,南宁市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统筹安排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基层一线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目前超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奔赴南宁市11个县(市、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带着为群众服务的拳拳之心,西部计划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新时代青春飞扬之歌。

思想引领 强化政治修养

为激发青年建设西部、服务西部的热情,自开展西部计划专项服务工作以来,南宁市各县级西部计划项目办在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日常管理中注重加强团支部作用,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增强西部计划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此外,西部计划南宁项目办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素养提升、业务素养培养及青年工作能力等方面开展专项培训,以线下课程与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西部计划志愿者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工作环境,提升工作能力,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引导教育 真情奉献社会

逐梦西部献青春,建功立业显担当。西部计划南宁项目办通过调研和需求分析,引导、教育、统筹动员各县级项目办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真情服务社会。

关注困难群体、心系留守儿童。西部计划南宁项目办开展了“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和“七彩假期”公益课堂等活动,为进城务工家庭子女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少年儿童提供趣味英语教学、书法绘画、航模体验等课程,让更多孩子共享校外教育资源和成果。

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示范项目中,西部计划志愿者还开展关爱“三留守”人员、“青春自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志愿服务,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相关志愿服务超80场。

履职尽责 服务中心工作

在脱贫攻坚方面,西部计划志愿者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要求,在基层一线协助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饮水安全巩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的各项服务工作,与乡镇干部一起动员群众接种疫苗,耐心解答群众疑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协助服务的乡镇开展“三清三拆”“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彩绘美丽基层·为乡村振兴添色彩”志愿服务活动等。一幅幅以乡村振兴为内容的墙画成为乡村风景,向社会倡导文明新风。

关心关怀 留住青年人才

为让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基层火热的实践中淬炼成长,共青团南宁市委、西部计划南宁项目办积极落实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等待遇问题,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奋力开创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

西部计划成为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的重要载体。2016年以来,先后有9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考录区内外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基层一线继续奉献青春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