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奏响产业富民新乐章 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青秀区让特色产业和示范园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2-09-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责任编辑: 李鑫


长塘镇长塘村的蜜柚喜获丰收,村民采收忙。    (雷月仙摄)

耕耘必有获,汗水庆丰收。秋分时节,行走在青秀区农村广袤的土地上,一幅幅丰收画卷徐徐展开。近年来,青秀区聚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区,让特色产业和示范园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9月21日,在刘圩镇麓阳村,绿油油的稻谷随风摇曳,田间地头不时传来欢声笑语。麓阳村种植的150多亩香芋进入采收期,村民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与种稻谷相比,种香芋每亩能增收3000—4000元。”麓阳村村委副主任玉大义介绍,眼下该村种植的香芋远销福建等地。刘圩镇的土壤和气候适宜香芋生长,种出的香芋个大、粉糯、香浓。为了把香芋种植发展成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刘圩镇聘请广西农科院的专家传授高产栽培技术、组织经济能人外出推销产品。目前,该镇香芋规模连片种植230亩,年产46万公斤,年产值257.6万元。


刘圩镇谭村荷花基地现有120多亩荷塘,荷花在翠绿中点缀绽放。养猪种藕,绿色循环助发展。刘圩镇谭村建有母猪场1座,年存栏繁殖母猪1000头,并建设有莲藕示范田。技术人员徐焱林介绍,基地以养猪为主,再将养猪场产生的粪便、污水种藕养莲,既解决了猪场的污水问题,又开发了荷花基地新产业。目前,谭村百亩荷塘不仅带旺了旅游产业,莲子和藕带种植每亩也能带来2000多元的经济效益。


在伶俐镇汶水坡,由当地村民合伙投资建成的镀锌圆桶高密度淡水鱼养殖项目,从今年9月起陆续有10万—15万公斤的鲈鱼、四眼鱼和罗非鱼上市。不同于传统养殖模式,该基地建有29个陆基养殖圆桶,这些养殖圆桶具有科技含量高、单位水产产值高、养鱼周期短、生态环保等特点,发展前景广阔。


在长塘镇长塘村嘉柚美生态农场,满山坡种植的蜜柚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蜜柚,农户忙着采摘成熟的蜜柚,销往全国各地。近年来,嘉柚美生态农场因地制宜发展三红蜜柚种植,成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近年来,青秀区重点谋划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区,即中国—东盟稻作文化园,以多元化带动联结方式与农户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发挥联农带农优势,切实提高农民综合收入,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结合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青秀区还打造古岳坡、时笋坡等产、学、研、游“一条龙”式校外研学基地,将古岳非遗文化村、花雨湖、时笋坡市级综合示范村这三个农业文化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群,打造“农业+旅游”精品路线,促进农旅融合快速发展。同时,在农业生产和服务业紧密融合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受益。


青秀区还以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长塘金花茶产业示范区、长塘镇三红蜜柚产业示范园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建设为载体,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规模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如今,青秀区已构建了以香米、金花茶、亚热带水果和肉牛等特色产业为主的长塘—南阳—刘圩现代特色农业经济带,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特色产业格局。城区累计创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园、点)66个,产业规模面积达2.7万亩。其中,自治区星级核心示范区3个、市(县)级示范区6个、乡级示范园14个、村级示范点43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