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深挖内涵推动产业发展 增强凝聚力提升归属感 青秀山风景区创新打造“市花文化”新品牌

发布时间: 2022-10-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朱槿花盛放。

2022年南宁青秀山第一届朱槿·市花展开展。

游客在花展上拍照留念。

小朋友在花丛中游玩。

市花朱槿是塑造南宁城市形象、彰显南宁文化软实力的桥梁和媒介,大力普及和探究朱槿花在生态功能、景观效果、人文内涵上的价值,挖掘深层次的市花文化,对增强南宁市民的凝聚力、认同感和归属感具有重要意义。青秀山风景区以科技种花、活动打响品牌、专类园塑造风景,将市花文化紧密融入景区建设,向市民游客展示和传播市花文化。

组建科研团队种出优良品种

朱槿,又叫“扶桑”“大红花”,为锦葵科木槿属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是典型的热带花卉,原产我国南方,在我国已有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朱槿四季常开、花型娇美、花色丰富,近年来经过人工杂交选育,繁育出一大批颜色、形态各异的朱槿品种,具有很高的观赏利用价值。

朱槿于1986年12月被南宁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确定为南宁市市花,有着“凝聚、绽放、繁荣”的美好寓意。南宁市曾在主要街道普遍种植朱槿,南宁市的地标建筑——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也是一朵巨型朱槿花的造型。

从2008年开始,由于受到朱槿曲叶病影响,大量朱槿树势衰弱,甚至死亡。近年来,青秀山风景区积极与国内知名农药专家、南宁市咨询委员会委员、沈阳化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立新教授团队合作,积极开展朱槿曲叶病的防治技术攻关,争取攻克这一难题。同时,青秀山风景区成立了广西亚热带园林植物研究中心,引进一批博士、硕士人才,组建朱槿研究小组,积极开展朱槿育种研究,通过开展广泛的杂交育种,从中筛选抗性强、花色艳丽、花大、花量多的优良品种,应用于园林绿化,并努力在今后形成产业,推广到我国南方等适合种植的区域。

“以文惠旅,以旅彰文”擦亮市花名片

花卉是青秀山风景区的旅游核心吸引物。近年来,青秀山充分挖掘花卉资源,举办各类赏花活动,持续打造赏花品牌。其中,景区每年举办的桃花节、春季兰花展、水生花卉节、菊花展等活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为了向市民游客呈现一场邕城秋季特色花卉盛宴,今年9月29日—10月31日,青秀山风景区举办青秀山第一届朱槿·市花展,这也是南宁市首次举办市花朱槿的主题花展。

花展以“朱槿花开,喜庆添彩”为主题,共展出火凤凰、伊莉公主、海洋之心等300多个品种共3万多盆朱槿花。景区多处设置《朱槿花开·南国添彩》《朱槿花开·喜迎国庆》等园林小品,同时配以朱槿花墙、朱槿花海等景观,打造特色拍照打卡点,营造生机勃勃、繁花似锦的景象,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拍照。

国庆假期,为了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观赏花展的同时学习到朱槿花的科普知识,青秀山风景区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目前,已开展两期青秀山大讲堂,一场是名家讲堂,邀请行业专家进行朱槿花主题科普公益讲座,通过丰富的知识深化朱槿花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另一场是硕士讲堂,由青秀山志愿科普讲师中的绘画类硕士,结合朱槿花植物主题,向公众传播绘画基础知识、朱槿花课堂绘画教学、朱槿花实地写生等特色内容,让公众从艺术的角度了解朱槿花的文化内涵。

此外,青秀山还举办趣味讲堂系列活动,开展“朱槿花的形态”主题石膏画创作、“朱槿花的结构”主题自然观察笔记、“朱槿花的艺术”主题压花相框创作、“朱槿花的生长”主题盆栽种植等艺术创作型科普活动28场,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

打造朱槿花园塑造美丽风景

青秀山风景区坚持创新发展,将在景区南片区核心区域规划打造一个占地面积130亩的高品质朱槿植物专类园,在重要的参观游览线上,光照充足、土层肥厚,周边规划有景观水体,具有良好的自然条件,能充分满足朱槿栽培养护和景观展示的需要。拟建的朱槿花园重点收集、展示朱槿并持续开展科研、科普,将让市民游客欣赏到更多品种的朱槿花。

青秀山风景区通过加强朱槿花的研究、培育与应用等有关工作,不断丰富花卉种类,提升城市园林景观,挖掘市花文化价值,展现城市形象和凸显城市气质,努力使市花朱槿真正成为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莫岚远、梁铭、图片/由青秀山风景区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