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惊奇!南宁部分植物反季节开花,园林专家:与这些因素有关

发布时间: 2022-11-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迎春花”为何迎冬绽放?

园林专家称植物反季节开花与气候等因素有关,不影响正常生长

西乡塘区秀东路部分无忧树开花了。记者 宋延康 摄

日前,不少市民惊奇地发现,南宁市区一些原本应该在春季三四月份开花的植物竟然在11月份开花了。这是怎么回事?正不正常?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植物开花与气候等多因素有关,是一种自然现象。

昨日,记者在西乡塘区秀东路看到,道路两旁的无忧树开花了,金黄色的花朵越开越盛,十分引人注目。记者仔细数了数,该路段有七八株无忧树花开正盛。随后,记者走访了南宁市其他路段,发现原本在春季开花的小花紫薇也开了花。过往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不少市民感叹,“没想到在11月就能欣赏到本来在春天开的花,真是太神奇了”。

为何春天开花的植物现在就开放了?这种反季节开花的情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园林科工程师陆会天介绍,“植物出现反季节开花主要跟气候、修剪、水肥等因素有关,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去年年底由于出现低温寒潮天气,原本按季节开花的植物,花芽停止了生长,甚至花期变短了,也出现过不少反季节开花的植物,比如红花檵木。

除了受到气候影响,有些原本只开一季的植物开花之后获得修剪,加上养护得当,变成了一年开两季。

陆会天补充,提前开花并不影响植物正常生长,因为开放的花朵只占小部分,大部分花朵会在第二年春季正常开放。

(记者 凌剑伊)

 

相关文章